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学院新闻

我校主办的“中越社会主义发展经验及其世界影响研究” 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越南河内举行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李华铭/文摄,陈国华/审改     发布时间:2023-06-07      浏览次数:12


  6月6日-7日,“中越社会主义发展经验及其世界影响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研讨会由越南哲学协会、广西师范大学主办,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哲学所、越南河内大学孔子学院、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协办。中方代表团由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国华带队,来自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家教授,以及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哲学所、胡志明国家政治学院等越方机构专家学者80余人参加了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文化参赞彭世团应邀到会致辞,他表示,中越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都由共产党领导,都走社会主义道路。2022年10月底,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成功访华,双方一致认为,由毛泽东主席和胡志明主席等老一辈领导人亲手缔造并精心培育的“同志加兄弟”传统友谊是两国人民的宝贵财富,必须继承好、维护好、发扬好。展望未来,两党两国要坚持社会主义前进方向,共同推动社会主义不断发展,展现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光明前景。

  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副院长邓春清博士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说,世界正在快速、复杂且难以预测地变化,许多全球性问题和人类进步过程中存在许多关键问题尚未解决。因此,越南和中国需要在世界版图上清楚地展示社会主义的真正价值、社会主义国家的作用和贡献,为解决全球性问题发出更强的声音。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韦冬雪教授代表我校对研讨会的顺利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近年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密切与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的合作与交流,双方互动频繁,并于2021年合作建立了“中越社会主义发展研究基地”,举办了多场具有重要影响的社会主义国际论坛。相信通过本次研讨会,必将会对进一步深化社会主义国家理论建设、制度建设和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提供有益的启示。

  原越共中央委员、越南哲学协会主席、胡志明国家政治学院原院长黎友义在致辞中表示,历经近45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取得巨大发展成就,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值得各发展中国家借鉴的生动实践和宝贵经验。他指出,越南自实行革新开放以来,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胡志明思想为指导思想,也取得了不少具有历史意义的成就。越中两国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活力与光明前景。

  在为期2天的研讨会上,来自中国、越南的8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要经验及其借鉴意义,越南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经验,中越社会主义建设比较,百年大变局与世界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等专题展开了学术交流和探讨。双方学者在交流互鉴、合作共赢的愿景下,总结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经验,准确把握当今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特点,展望新世纪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未来,积极探求解决方案,达成了广泛共识。中国学者用精彩的语音、严谨的态度、深厚的学识、世界的胸怀,既讲好了中国故事、传播了中国声音、扩大了中国学术的国际影响力,也加深了中越两国人民的友谊与合作。

  在闭幕式上,中方代表团团长、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国华肯定了研讨会取得的积极成果。他表示,这次研讨会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后首次召开的线下跨国会议,是一次科学社会主义思想智慧火花碰撞的大会,是一次推动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开辟新境界、开创新局面的大会。他希望中越两国学者在交流互鉴中不断增进友谊、凝聚社会主义发展的强烈共识;在合作共赢中不断扩大分享、汇聚社会主义发展的强大合力;在互惠互利中不断增强信心、共创社会主义发展的美好明天。

我校主办的“中越社会主义发展经验及其世界影响研究” 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越南河内举行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文化参赞彭世团到会致辞

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副院长邓春清在开幕式上致辞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韦冬雪在开幕式上致辞

原越共中央委员、越南哲学协会主席、胡志明国家政治学院原院长黎友义在开幕式上致辞

越南社科翰林院哲学所所长阮才东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方代表团成员在研讨会上

中方参会人员在研讨会上发言

越方学者在研讨会上发言

中方代表团团长、我校马院党委书记陈国华致闭幕词

与会代表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