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学院新闻

【主题教育】【人民网】关注报道广西师大马院:聚焦高质量发展扎实有效推进主题教育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05      浏览次数:10


6月5日,人民网以“广西师大马院:聚焦高质量发展扎实有效推进主题教育”为题,关注报道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的阶段性成果。马院党委站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围绕服务教育强国建设,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马院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作用,把“凝心聚力在学校建设国内一流大学新征程上开创建强建优全国重点马院新局面”贯穿始终,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解决问题、建章立制、检视整改五个方面,以“+1”模式,即“理论学习‘9+1’”“调查研究‘6+1’”“解决问题‘4+1’”“建章立制‘3+1’”“检视整改‘0+1’”,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以“严、实、效”主题教育推出更多看得见、摸得着、可感知、有影响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成果。

现将文章转载分享。

 

 

 

广西师大马院:聚焦高质量发展扎实有效推进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下称马院)党委站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围绕服务教育强国建设,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凝心聚力在学校建设国内一流大学新征程上开创建强建优全国重点马院新局面”贯穿始终,学院党委领导班子示范带动,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行动迅速有力、注重统筹推进,主题教育开局良好、进展顺利。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高位谋划主题教育,推动走在前做表率有声有色

立足学科专业特色和立德树人任务,发挥马院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作用,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解决问题、建章立制、检视整改五个方面,以“+1”模式,即“理论学习‘9+1’”“调查研究‘6+1’”“解决问题‘4+1’”“建章立制‘3+1’”“检视整改‘0+1’”,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以主题教育的成效推出更多看得见、摸得着、可感知、有影响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成果。

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高质强化理论学习,推动学思想强党性走深走实

围绕七个主题提出“9+1”形式推进理论学习、办好读书班,“9”指的是九种学习模式,即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学、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学、学术交流会分享学、集体备课会研讨学、周末理论大讲堂联动学、望道讲堂辅导学、主题实践研修践行学、师生党支部共建学,以及望道研习社、“四史”研习社、师生望道理论宣讲团广泛学;“1”指的是推出一批高水平的理论文章、学术论文和决策咨询报告。截至目前,学院领导干部、师生员工在党报党刊、核心期刊发表20多篇高水平理论文章和学术论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1位青年教师在《光明日报》理论版头条大版面刊发理论文章,这是深化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重要成果。通过多元化、立体化、目标化的学习模式,确保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努力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高效开展调查研究,推动找良方解难题落实落细

围绕“6+1”课题,学院领导班子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调查研究。如,召开学院基层党建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调研座谈会,找准深化党建业务融合、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问题和对策;承办全区高校思政类教学成果培育工作经验交流会,邀请全国的专家学者围绕深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改革、提升高校思政类教学成果培育质量开展交流学习,指导帮助马院攻破“无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短板和瓶颈。赴四川大学、西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数字赋能思政课守正创新、党建引领保障能力建设等开展专题调研,找差距、明方向、求突破。

聚力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高标深化检视整改,推动重实践建新功添光添彩

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采取有力举措,推动检视整改切实落到建强建优全国重点马院的目标上来。如,针对支撑学科建设、评估和全国重点马院建强建优标志性成果数量不足、质量不高、积淀不够的问题,组建团队联合攻关、拓宽渠道开门办院,与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共建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和红色文化研究基地,实现学院省部级科研智库平台建设的新突破;柔性引进特聘教授,申报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大招标项目并获批公示,实现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再次突破;新增1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动学院“强课程”建设再上新台阶。又如,为有效打通教学与科研考核打通互换的“最后一公里”,在反复通气、反复研究、反复征求意见和吸纳合理建议、反复修改完善的前提下,将制定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绩效考核实施细则(试行)》提交教代会审议并顺利表决通过,这是主题教育检视整改的重大成果,体现了马院坚决贯彻落实学校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机制改革、推动强院兴校决策部署的政治担当和历史主动,为学院下一步凝心聚力建强建优全国重点马院打下了坚实基础。(陈国华)


报道链接:http://gx.people.com.cn/n2/2023/0605/c390645-40444856.html

报道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