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学院新闻

【主题教育·理论学习】马院举行“望道讲堂”第59讲《数字资本主义的意识形态逻辑批判》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汪佳睿/文、郑深源/审     发布时间:2023-06-03      浏览次数:10


 6月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育才校区第二文科综合楼北楼503会议室举行“望道讲堂”第59讲《数字资本主义的意识形态逻辑批判》。本次讲座由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邓伯军教授主讲。

 讲座中,邓教授指出,数字技术正在改变当代资本主义的存在样态,成为继产业资本、金融资本之后的第三种支配性资本样态。他认为,我们需在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视野下,运用政治经济学批判方法,全面深入地检视数字资本主义构建起来的意识形态。邓教授从数字资本与新帝国主义逻辑、新消费主义逻辑、新技术主义逻辑以及新自由主义逻辑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具体论证和阐述。他指出,数字资本主义制造了异化,同时也蕴含着消解异化的契机。他表示,历史唯物主义将数字资本主义的意识形态议题整合进理论与实践的逻辑分析框架之中,是数字资本主义时代的一剂“良方”。

 邓伯军教授从多方面介绍了“数字资本主义”这一前沿学术话题,内容丰富充实,推理严密,为学院师生坚持运用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进行逻辑批判,运用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提供的视域和方法寻求扬弃数字资本异化的现实路径提供了理论参考。

马院举行“望道讲堂”第59讲《数字资本主义的意识形态逻辑批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