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学院新闻

【主题教育·党员先锋】“三级党员老师”抓实习 彰显先锋本色育新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实习党员先锋队风采(一)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02      浏览次数:10


 编者按:教育实习是师范生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是师范生领悟教育教学理论、进行专业教学实践、提升专业教学能力的重要平台,为今后走上教师工作岗位打下坚实基础。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育人效果,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在各实习点设置了党员先锋队,学院党委领导班子、行政教辅、辅导员组成教育实习工作组,充分发挥核心协调作用,积极参与教育实习服务管理,用实际行动发扬党员的担当精神;带队党员指导老师切实指导实习生“四备”(备课标、备教材、备教法、备学生)、编写教案、说课和试讲等工作,经常到实习学校听实习生讲课和班主任管理工作,并精心组织实习生观摩教学以及课后评议;党员实习生克服住宿条件紧张和教学任务与班主任工作双重压力,充分展现党员风范,起早贪黑、反复磨课,精益求精、亦师亦友,站好三尺讲台,在实习岗位豁得出、冲得上、顶得住,形成了“三级党员老师”抓实习的先锋育人新格局。

 今天的【“三级党员老师”抓实习 彰显先锋本色育新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实习党员先锋队风采】,我们一起来听听桂林市中山中学实习党员先锋队的党员们实习期间的工作内容、体会和收获。

马院党委班子、带队老师到中山中学看望慰问实习生

马院党政负责人带队前往桂林市中山中学开展院校合作交流座谈会


 带队指导老师:王成老师

 带队实习单位:桂林市中山中学

 带队实习内容:

 1.带队初期熟悉学生基本情况,引导学生熟悉实习单位规章制度,妥善协调实习生住宿安排,对接实习单位关于实习生的相关工作。

 2.定期听取学生实习工作总结,深入实习点开展听课、评课等实习指导工作,根据实际情况给实习生提供建议,向学院汇报有关情况。

 3.关注学生实习期间生活、学习、工作等方面情况,引导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积极深入开展研习工作,给予实习生鼓励与帮助。


 实习党员:李雨珊

 所在党支部: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实习感悟:经过两个多月的实习生活,使我真正体会到做一位老师的乐趣,同时,它使我的教学理论变为教学实践,使虚拟教学变为真正的面对面的教学。实习虽是短暂的,但它给我们留下了很多的回忆,也让我们明白了很多、学会了很多。在实习期间不仅增强了我的时间观念、纪律观念,还磨练了我的耐心、爱心和恒心,同时也增强了我成为一名合格教师的信心,尽管在实习中出现的种种问题证明我与一名合格的优秀教师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但我相信“有心人天不负,三千越甲可吞吴”,经过自己不断的总结探索和努力,终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优秀教师。


 实习党员:黄慕伦

 党支部:本科生政教专业党支部

 实习感悟:

 1.教学工作是一项需要不断学习和提升的工作,只有不断学习和探索才能更好地完成。在教学过程中,我会不断反思自己的教学方法和效果,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策略和方法。

 2.学生管理工作是一项需要耐心、细心和责任心的工作,只有耐心地对待每一个学生,才能更好地完成学生管理工作。在工作中,我注重与学生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想法,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

 3.作为一名实习老师,我深刻感受到了教学工作的重要性。在这个过程中,我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和素质,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育服务。

 总而言之,通过这次的实习工作,我不仅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和技能,还提高了自己的教学能力和素质。在今后的实习中,我将继续努力,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育服务。


 实习党员:李蝶

 所在党支部:本科生政教专业党支部

 实习感悟:

 实习是师范生成长为一名合格教师的必经之路。经过两个多月的实习生活,我收获颇丰。教学工作方面,在教学指导老师的指导下,通过前期听课和日常的小组备课、磨课、上课和评课,我的教学基本功以及教学能力得到了一定的提高,从中也明白了要上好一节课不仅需要教师对教材知识的分析与掌握,更考验教师在课堂上通过什么方式让学生明白并运用。在教学当中,我发现自己的知识储备不足,专业基础不够牢固,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还需多多磨练。班主任工作方面,在该班班主任的带领下,我了解了班主任工作的一些基本内容,明白班主任的主要职责。通过日常的一些管理工作和主题班会等,发现自己的不足并善于反思,与老师、同学们一起交流,共同进步。未来,我也将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做好自己的工作,不断提升自我。


 实习党员:梁世玉

 所在党支部:本科生政教党支部

 实习感悟:

 在教育实习期间,我在开展班主任工作的同时,也进行着教师教学活动,从中获益匪浅。在班主任工作方面,我主要是辅助原班主任进行班级管理工作。此外,在原班主任的提醒和指导下,我对实习班级有了初步和进一步的了解。在日常的班级管理中,我坚持“四看”。一是看清洁劳动;二是看早读;三是看午练;四是看天天测,监督学生规范考试,培养学生的规范的考试习惯。

 在教师教学方面,我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课前认真备课,课堂负责任地授课,课后及时反思。在指导老师的反馈意见下,我认识并正在改进自己在课堂授课中的不足。在同组实习老师互相的听评课中,我从中也发现了自己教学存在的不足,并有选择地借鉴她们的教学经验,完善自己的教学设计。

 在实习期间,我更加明白了一个道理:在成为一名合格的班主任和教师的路上,我仍需要更加细心地、耐心地、负责任地往前走。


 实习党员:徐芊

 所在党支部: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实习感悟: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间我们已经过了两个多月的实习生活,在这段时间里我学会了很多,在辅修班主任的工作中,我学会了如何与学生交流,如何开导学生,如何组织学生开展活动,如何开展与学生更加互动的主题班会等等。在教学方面,我从原来在上课之前十分紧张以至于在讲台上忐忑不安到如今可以十分自信从容的与学生探讨问题,上课的课堂氛围也从原本的低沉,沉闷向如今的比较欢快同学们有讨论的欲望的氛围发展。此外,在实习期间我也积极参与学校的科技运动会、民族运动会、文艺竞赛等活动的组织之中,在与学生们的接触中见证他们与我自己的成长,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会更加努力,为今后也可以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