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学生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圆满完成2020级师范生实习前教师专业技能考核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薛水东/文,严浩真/审改     发布时间:2023-03-06      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师范生的教师专业技能,提升师范生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马克思主义学院于3月4日至5日在雁山校区文科教学楼开展了2020级师范生实习前教师专业技能考核。本次考核评审专家组由10位校内专家和15位校外专家组成。

 

 本次考核共分为“教学设计与多媒体课件制作”和“模拟上课·板书”两个环节,2020级141名师范生分五组开展考核。在3月4日下午的“教学设计与多媒体课件制作”环节中,2020级全体师范生在文科楼一区503教室等五个考场抽取试题,在150分钟内和无网络环境下完成“教学设计与多媒体课件制作”考核。在3月5日的“模拟上课·板书”环节中,所有师范生根据前一天制作完成的教学设计和教学课件参加考核,每个组由2位校内专家和3位校外专家现场考核评分。

 

 考核结束后,考核专家对全体师范生的表现进行了充分肯定和赞许,并针对在考核表现出的不足以及即将开展的教育实习提出了建议。一是教学设计要将学习理论与教学理论的原理转换成教学过程和教学活动的具体计划,结合我国新课程改革的理念要求,针对指定内容进行教学设计,解决教什么、怎样教的问题,使教学过程最优化。二是课件制作要贴近学生,取材适宜,能体现教学思路,交流方便,适于教学,符合现代教育理念。三是课堂教学要目标明确,环节紧凑,层次清晰,注重学生能力培养,实现有效师生互动。四是教态要亲和自然,举止得体,语言流利,表达顺畅、有感染力。五是板书设计要书写快速流畅,反映教学意图,美观大方,规范正确,能调动学生主动性和积极性。

 

 师范生实习前教师技能考核是对师范生培养质量的一次全面检阅,是师范生职前技能培养的重要手段,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马克思主义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师范生培养,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适应教育现代化对教师队伍的新要求,发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师范生的教育教学能力,努力培养乐教、适教、善教的优秀未来教师。

“教学设计与多媒体课件制作”考核

“模拟上课·板书”考核

校外专家点评

校内专家点评

考核专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