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学生活动

乡村振兴,青年先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探研红旅·察观民生”团队赴桂林市灌阳县新圩镇开展调研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何思圆     发布时间:2023-02-23      浏览次数:10


为响应乡村振兴战略,了解桂林市灌阳县新圩镇红色旅游的发展成果,探索红色旅游发展助力民生改善、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促进红色旅游健康持续发展,12月15-18日,“探研红旅·察观民生”团队赴桂林市灌阳县新圩镇开展调研学习活动。

12月15-16日,“探研红旅·察观民生”团队成员来到灌阳县新圩镇和睦村开展实地调研。走进和睦村,只见村子里几乎家家户户都住进了楼房,人居环境干净整洁,呈现出崭新的面貌。经过走访村民、发放调查问卷,团队成员了解到,借着发展红色旅游的契机,和睦村提升原有的雪梨、黑李种植业,大力发展特色观光休闲农业。村子里很多人都在跟着“致富带头人”蒋喜军在干观光种植产业,每年都能获得颇为可观的利润,极大改善了生活条件。在和睦村委,妇女主任向成员们展示了和睦村积极发展电商的成果——电商直播间。在调研过程中,成员们了解到,受疫情影响,和睦村近几年的观光种植业收入大不如前;村子里的大多数年轻人倾向于选择外出打工,“留人难”问题显著;优质农产品运输过程中存在的“不易储存”“易碎”问题,也在制约和睦村种植农业的长远发展。

12月16-18日,“探研红旅·察观民生”团队成员进入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纪念园参观。新圩阻击战是湘江战役打得最艰苦、最悲壮的一次战斗,而灌阳县新圩镇正是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发生地。怀着无比沉重的心情,团队成员们仔细参观新圩阻击战史实陈列馆中展示的珍贵革命文物,认真阅读展厅中当年红军血洒湘江、气壮山河的悲壮历史,当年红军战士们奋勇作战、舍生取义的英姿仿佛就在眼前。

随后,成员们来到纪念园外部的服务站发放调研问卷,并对纪念园讲解员进行采访。在讲解员的讲述中,成员们了解到,相较于全州县湘江战役纪念馆对革命史较为完整的介绍而言,酒海井红军纪念园更专注于对新圩阻击战的介绍,内容比较单一,对游客的吸引力不够强。当问及纪念园的发展限制,讲解员认为,缺乏专业讲解员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她也希望更多专业的讲解员加入到讲述、传递新圩阻击战故事的行列中,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助力乡村振兴,青年使命在肩。经过为期四天的实地调研,“探研红旅·察观民生”团队收集到大量资料,为开展下一步研究奠定了现实基础。团队成员牢记领袖嘱托,为利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发展好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建言献策,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何思圆/文 

团队成员正在发放调查问卷

团队成员正在发放调查问卷

团队成员参观新圩阻击战史实陈列馆

团队成员体验电商直播

团队成员与和睦村妇女主任开展访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