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学生活动

补足理想信念之钙,绽放民族团结之花 ——广西师范大学研习青年团队开展边疆少数民族地区高校理论社团推进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有效路径探析研究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杨晓雯 王骄     发布时间:2023-02-23      浏览次数:10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广西师范大学“研习青年”团队立足于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以高校理论社团为服务对象,以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大学、桂林理工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五所广西壮族自治区典型高校的理论社团为例,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情况、高校理论社团推进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情况展开调研,努力探索出高校理论社团推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新思路、新模式、新出路。

 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关键地区,如何坚定理想信念、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精神状态在新时代新征程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尤为关键,在这个关键时期务必坚定理想信念,应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补足精神之钙,为培养边疆新时代好青年筑牢信念之基。同时,高校理论社团作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补充,目前还存在一些发展困境,亟需开辟优化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新路径。基于此,广西师范大学《共产党宣言》青年研习社、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协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研究会三个校级理论社团的学生骨干组建了“研习青年”团队,成员均为高校理论社团干部,便于从高校理论社团负责人的角度出发探究高校理论社团在其中发挥作用的运营与发展路径。组队完成后,研习青年团队确定了具体的调研方案,并完成了确定调研主体、进行人员分工与日程安排、设计团队logo等任务。

 调研准备阶段,团队针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大学生、高校理论社团成员两大主体设计了不同的调查问卷,设计两份调查问卷时基本围绕条件、现状、建议三大维度展开,又分别根据大学生群体和高校理论社团成员特点细化,确保问卷调查的有效性。同时根据研究方向团队设计了面向高校理论社团负责人、社团指导老师与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任教师的访谈提纲,以更具有针对性、有效性的方式进行系统了解。

 调研实施阶段,团队根据原定计划与设计的访谈问卷,在2023年2月9日至2月10日先后与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廉洁文化社、桂林理工大学清风廉学社、广西民族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研究会、广西大学唯理社四位社团负责人进行访谈,主要围绕“所在社团基本信息”、“高校理论社团推进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情况”与“作为理论社团负责人自身理想信念情况”三大专题展开,得到了许多关于高校理论社团推进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可行性建议,并根据访谈结果系统归纳出了边疆少数民族地区高校理论社团在推进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过程中的可行性措施和可改进之处。2月11日,“研习青年”团队对广西师范大学《共产党宣言》青年研习社指导老师何老师与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任教师卢老师进行了专题访谈,进一步分析了边疆少数民族地区高校理论社团推进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成效与不足之处。2月12日,“研习青年”团队在线上平台针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大学生以及高校理论社团成员发布了前期设计的调查问卷,并最终得到有效问卷600余份,问卷信度与效度极高,真实的反映了边疆少数民族大学生理想信念情况以及高校理论社团在推进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过程中的实际作用。

 此次调研研习青年团队一共面向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大学、桂林理工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五所高校深入开展研究,调研过程中在QQ、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同步更新每日调研进度,宣传影响人次达到1000余人,形成了逻辑缜密、数据真实的调研报告一篇,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推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大学生了解并感知高校理论社团对于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作用。

 此次调研虽已结束,但“研习青年”团队为加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而奔波的脚步不会停止。研习青年们会继续致力于发掘高校理论社团推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新思路、新模式、新出路,在知情意行、学思践悟中笃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为推进理想信念教育提供可复制性、普适性对策,切实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马克思主义学院 研习青年团队/摄)

与广西师范大学《共产党宣言》青年研习社指导老师进行访谈

与桂林理工大学清风廉学社负责人进行访谈

与广西民族大学青研会负责人进行访谈

团队成员腾讯会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