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学生工作

广西学子社会调研:革命文化历久弥新,红培发展稳步前进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江可茹     发布时间:2023-02-23      浏览次数:25


 1月10日至1月15日,广西师范大学“红途数字”寒假社会实践调研团队深入江西省吉安市及井冈山市,走访调研当地对于红色资源的开发应用及红色教育培训的发展情况。通过采访吉安市文广新旅局相关工作人员及井冈山景区的主要负责人,团队成员了解革命文化在现代文旅发展的价值地位,同时发放与红色教育培训相关的调查问卷,探究红培进一步发展的方向道路。成员们在实践中领略革命文化,在调查中接受文化熏陶,在参观时思考未来发展,在交流中展现青年风采。

抚今追昔感万千,跨越时空创发展

 “红途数字”团队首站抵达吉安市文广新旅局。在政府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团队成员针对红色文化在本地旅游行业的开发与利用形成了最基本的了解。通过寻访得知,自2016年以来,吉安市依托井冈山红色旅游品牌,大力推进红色资源开发,全力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倾力打造“红色摇篮,山水吉安”品牌形象。据悉,现如今的红色旅游已成为全市旅游经济的有力支撑和最大亮点,在各方面各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

 紧接着,团队成员就临时所获信息展开进一步访问,双方在现存发展问题、预期解决方向和未来规划等方面进行意见交换。双方在理论交流中相互学习,在观点输出中相互促进。据悉,吉安市将继续加大资源保护力度,在重点打造红色旅游项目的同时推动景区改造提升,使红色旅游景区点成为研学线路中的新亮点。

书画作品渐知著,革命熏陶潜默化

 随后几日,“红途数字”团队到达吉安美术馆参观“吉地国风—吉安市历年入展全国性美术书法作品展”,在参观的同时,团队成员对于作品的主体进行了简单归类。不难发现,其中与红色文化、革命文化相关的作品几乎占了半数以上,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要属程新坤的《民情》,其所描绘的是青年毛泽东关心民众的情景;另外两副是刘红博的《走进井冈山》和王志凤的《凉山赶集》,均入选“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全国名家书画艺术大展”。

 在参观革命博物馆时,团队成员向讲解员进行采访。主要就“红色教育培训的主要目标人群”、“不同主体的项目分类”、“红培与情感体验的升华”等问题展开探讨。相关负责人员对于团队成员的细心与多角度发问表示肯定,并严谨回答所提出的所有问题。在畅谈过程中,团队成员把握重点,不遗漏细节,做好记录工作,对下一步的调研方向也有了新的认识。

特色旅游新发展,红色培训立标杆

 “红途数字”团队本着“实践出真知”的原则来到实地考察,从景区相关工作人员处获取到许多重要资料与信息。据井冈山景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井冈山开发了系列红色教学课程,如专题教学、互动教学、体验式教学等多种形式,重点推行“走一段红军小路,听一堂传统教育课,向革命先烈献一束花,吃一顿红军套餐,看一场红色歌舞,学唱一首红军童谣”等“六个一”培训活动。此外,他们还大力推进红色旅游与研学旅行、乡村旅游与文化创意相融合,全方位打造红色培训产品,激发旅游活力。

 在谈及过往研学生源的反馈时,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博物馆对于部分年轻一代的吸引力还是有所欠缺,尽管采取多渠道宣传、每日开展直播活动等手段,收效也甚微。团队成员也对此提出自己的看法,为问题的解决注入新鲜力量,双方也达成共识,希望红色文化、革命文化能够被年轻一代所推崇,能够在新时代焕发出属于自己的风采。

 历经五天的调研活动,团队成员通过实地采访,咨询相关政府工作人员和考察井冈山景区,查阅政府文件,切实了解当地在红色资源保护与发展的现状。队员们纷纷表示,老一辈革命家用鲜血谱写的革命文化不能忘、也不敢忘。新时代红色教育培训的发展对于红色文化、革命文化的传承历久弥新。在此过程中,广西师范大学“红途数字”团队的队员们丰富了对红色教育培训的了解,深刻领悟了井冈山作为革命老区的独特魅力,增强了红色革命文化的认同感,体会到了传承和弘扬红色革命文化的重要意义。

马克思主义学院 江可茹/摄

采访相关工作人员1

采访相关工作人员2

与博物馆讲解员交流

合影留念1

合影留念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