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马院 --

 您当前的位置:

-- 媒体马院 --

【广西日报】关注报道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建设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郑深源/文、陈国华/审核     发布时间:2023-02-16      浏览次数:186


  2月15日,《广西日报》第9版以《广西师范大学:思政课“对味”讲道理透彻》为题,刊登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办好思政课的创新做法。文章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创新思政课教学,以内容上的精准施教,手段上的融合创新,努力探索教学科研的和谐共生,不断提升培根铸魂能力水平,让思政课“对味”、讲道理透彻,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现将文章转载分享。

广西师范大学:

思政课“对味” 讲道理透彻

凌小萍 田旭明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如何释放思政活力、展示思政魅力?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创新思政课教学,以内容上的精准施教,手段上的融合创新,努力探索教科研的和谐共生,不断赢得学生对思政课的关注、理解和认同。

 思政课“供给”和学生“需求”不匹配,是不少大学思政课面临的一个现实窘境。如何破解?该学院主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的梁红秀副教授表示,思政课教师要善抓学生需求,加强科学研究,满足学生对高品质思政课教学的需求。这也是她荣获2021年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展示特等奖的经验。学院充分调研学情,整体规划课程建设,并就主要教学专题的知识点编撰出版配套案例教学解析,有力促进思政课的精准育人。

 思政课怎么讲?该学院秉持融合创新,大力增强课程育人方法手段时代感。一方面,依托自建的“大思政云平台”“数字马院平台”消弭理论抽象深刻性与教学具体生动性之间的矛盾,助推课堂教学从传统的线上线下混合到深度融合。另一方面,立足桂北地区丰富的红色育人社会资源建立“思政课虚拟仿真实验室”,实现思政课实践教学场域在物理空间与虚拟空间的相衔接,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校内与校外的相贯通。

 高质量的思政课教学离不开科学研究,高质量的思政课教学亦能反哺科学研究。该学院高度重视将一流学科资源与科研优势转化为教学动能,以“一流学术成果”打造“精品教学资源”。目前,学院72名专职思政课教师中,已有37人获得国家级课题立项,荣获省部级以上社科成果奖50余项。同时,充分发挥广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基地的育人功能,以“一流学术活动”构建“高端教学载体”,以“科研—教学—学科”更好服务学生对理论学习和抽象思维、理论思维的提升。近五年,一批批学生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红色育人等时代热点问题,积极融入教师科研团队,累计获得自治区级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50多项。

 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琼豪教授表示,基于“精准·融合·共生”的高校思政课教学新模式,不仅凸显思政课教学内容为王,而且实现信息化技术和教学方法同步转型,改变了科研与教学两条线格局,极大改善思政课教学的有效性。

 报道链接:https://gxrb.gxrb.com.cn/?name=gxrb&date=2023-02-15&code=009&xuhao=8


报道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