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您当前的位置:

本科生培养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14      浏览次数:380



 一、专业简介

 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2021年获批本科招生资格。本专业建设依托的学院是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依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广西一流学科。2006年获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授权点,2011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

 二、专业代码、名称

 (一)专业代码:030504T

 (二)专业名称:马克思主义理论

 三、培养目标及毕业要求

 (一)培养类型:非师范学术型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广西,面向西部,培养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熟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研究方法,具有深厚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宽广的国际视野、较强的理论思维能力、较强的公文写作及理论传播能力、严谨求是的学风和有担当、有道德的人,能够胜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工作或在基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普及工作,能够成长为“崇人文、尚实干、敢担当”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普及工作者。

 四、专业的优势和特色

 一是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政治素养高,理想信念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及宣传的专门人才。

 二是雄厚学科支撑,保障一流专业的人才培养。

 三是师资队伍强大,有力支撑高素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

 五、学制和修业年限

 1. 学制:标准学制为4年,实行弹性学制和学分制管理。

 2. 修业年限: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

 六、所属学科门类及相近专业

 1. 所属学科门类: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类

 2. 相近专业:政治学、法学、社会学。

 七、专业核心课程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政治学概论、中国哲学史。

 八、主要实验及实践教学要求

 (一)课堂实验实训教学

 针对本专业的学科特点,开设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训练课程,通过课程设置训练学生相关技能,同时提供智慧教室及录播教室等条件,加强学生课后的技能训练。

 (二)专业见习

 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能力及理论宣传能力训练课程中,为让学生更直观了解理论研究及理论宣传,我院和桂林市部分社区合作,为学生提供专业见习条件。

 (三)专业实习

 专业实习一般安排在第七学期进行,学生应认真撰写实习日志,记录实习内容和体会;对组织的教学参观、专题报告要做好记录,并加以整理;实习结束后须填写专业实习报告,要求数据完整正确,图样清晰,系统性强,书写工整规范, 达到实习大纲的要求。

 (四)毕业论文

 在教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本科毕业论文的设计和创作。

 (五)社会调查

 参加每学年为期2周的社会实践调查活动,并写出调查报告。

 九、毕业学分与授予学位

 (一)毕业最低学分要求:160学分。

 (二)授予学位:法学学士学位。

 十、课程结构与学分分布比例

课程平台与性质

学分数

分布比例

通识素质教育

必修

34

42

21.25%

26.25%

选修

8

5%

学科基础课程

必修

34

34

21.25%

21.25%

专业主干课程

必修

33

33

20.6%

20.6%

专业发展课程

选修

39

39

24.4%

24.4%

实践教学课程

必修

12

12

7.5%

7.5%

合计

必修

113

160

70.6%

100%

选修

47

29.4%

实验实训及实践学分

24.5

15.3%

 学校实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根据“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本科生须参与并完成第二课堂课程或实践活动,经考核合格方可获得第二课堂学分。第二课堂学分与学生的毕业直接挂钩,学生修满规定的学分方可毕业。“第二课堂”学分认定内容包括:思想成长、实践锻炼与志愿服务、创新创业、文体活动、社会工作(含社团)、技能特长及其他等七个模块。“第二课堂成绩单”是对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补充,不占用专业的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