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在《哲学动态》上发表学术论文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郑深源     发布时间:2022-07-27      浏览次数:59


  7月26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蒋红群副教授的学术论文《灾难的社会性成因及其影响——基于唯物史观的考察》刊发于《哲学动态》(2022年第7期)。《哲学动态》(月刊)创刊于1978年,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主办的全国性的哲学专业刊物,被我校认定为A2类权威期刊。

  文章指出,灾难作为人类社会无以规避的一面,理应被置于唯物史观视域加以哲学省思。从唯物史观看,灾难具有特定的关系意涵,任何灾难都是在具体的关系向度或关系共同体中生成和衍化的。文章认为,考察灾难的社会性成因,其中经济性维度、政治性维度、观念性维度具有普遍的阐释意义,而面对当下频发的全球性“现代灾难”,则又需将资本性维度置于分析框架之中。文章强调,灾难虽以极为深刻而特殊的方式影响着人类社会变迁和世界历史进程,但灾难终究只是历史合力中次要的、非主导性的力量,它无法改变人类社会发展的总趋势和基本规律,其历史作用有内在的限度和边界。因此,既要充分考量又不能片面夸大灾难之于人类社会的影响力。

  马院青年教师的学术论文在该刊物发表,充分体现了近年来学院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青年教师科研能力工程以及强化学科建设上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今年以来,学院注重在科学研究上再发力,先后出台《重大培育项目管理规定》《学术著作出版资助管理办法》《学术团队遴选与管理办法》等制度,极大地提升了青年教师的科研热情与创造力,为全面推进新时代和谐幸福美好新马院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蒋红群副教授在《哲学动态》上发表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