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学院新闻

我校马院承办2022年广西学校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骨干教师培训班暨集体备课会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李华铭     发布时间:2022-07-06      浏览次数:43


  7月1日至6日,由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教育厅主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2022年广西学校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骨干教师培训班暨集体备课会在桂林顺利举行,自治区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教育厅思政处处长赵益真,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春逸教授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来自全区大中小学校思政课骨干教师约90人参加了培训。

  赵益真在开班仪式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要把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我们牢记领袖嘱托,建立了我区大中小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一体化备课机制,搭建了协作互通平台,建立起了跨学段的交流研修机制,成立了全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和广西学校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骨干教师培训与研修基地,培养了一批骨干教师,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构建起“螺旋上升、循序渐进”的一体化育人格局,围绕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产出更多的成果,推动思政课建设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林春逸代表学校对培训班的顺利开班表示热烈祝贺,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发展的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教育厅以及兄弟学校的同仁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情况。他指出,举办本次培训班,目的是通过集中培训和集体备课,围绕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与高校思政课教师协同育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创新等,开展教学交流、工作研讨、经验总结、问题研判等,让育人共同体“转起来”、让协同思政工程“立起来”,促进大中小学思政课程有效衔接,集中集体智慧共同打造思政“金课”,共同肩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

  本次培训班为期6天,邀请了同济大学陈大文教授,上海师范大学石书臣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王向明教授、刘建军教授,华中师范大学胡田庚教授,广西师范大学韦冬雪教授、罗法洋副教授,广西正高级教师李晓翎等围绕“全面推进学校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大中小学思政课落实‘大思政课’理念的思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关于思政课重要论述”、“学校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教学方法创新思路”、“学校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资源开发与共享”等专题给学员们进行授课。并通过安排共享、共品、共评思政课实践与研讨环节,安排大学、高中、初中、小学的4位优秀教师围绕“法治”主题进行了模拟上课,专家进行现场点评,让学员对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教学内容如何有效衔接有了更好的认识。培训学员还开展分组研讨,从课程、教学、评价、组织机制角度探讨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思路,就如何打通小学、中学、大学不同学段思政课教学的联系,更好地发挥思政课育人作用,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开设思政课分享了自己的思考。

  培训期间,我校马院还组织学员们到兴安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纪念馆进行了实践教学,让学员更好地了解桂林红色文化资源的历史价值和教育意义。大家认为,通过此次培训,开拓了视野、更新了理念、提升了能力,达到了学习提高的目的。

开班仪式现场

自治区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教育厅思政处处长赵益真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春逸教授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专家授课和示范课展示

学员们在兴安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纪念馆进行实践教学

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