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学生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圆满完成2019级师范生实习前教师专业技能考核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彭琳琪     发布时间:2022-06-26      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提高学院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增强师范生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马克思主义学院于6月24日至25日在文一区教学楼402等教室组织开展2019级师范生实习前教师专业技能考核。本次师范生实习前教师专业技能考核评审专家由8名校内专家和12名校外一线教师组成。

本次考核共分为“教学设计与多媒体课件制作”、“模拟上课和板书”两个环节,122名师范生分为四个小组进行考核。在6月24日下午的“教学设计与多媒体课件制作”环节中,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全体同学在文一区教室抽取了高中思想政治必修教材题目,并在两个半小时内完成无网络环境下的教学设计与多媒体课件制作,完成了“教学设计与多媒体课件制作”的考核。25日的“模拟上课和板书”环节中,同学们按照前一天完成的教学设计和多媒体课件制作方案进行现场模拟授课,每个小组由2位校内专家和3位校外专家对学生的现场模拟上课的表现进行打分,进行“模拟上课和板书”的考核。

考核结束后,评委老师们对同学们的考核表现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对考核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建议。一是模拟上课时要增强对象感,面对学生保持教学激情,使课堂有效;二是要科学组织课堂,钻研教材,把握重难点,理清教学思路;鼓励同学们采用议题式教学的教学方式,立足学情贴近学生生活;三是要在教学准备中要大量阅读原著学习知识,增强理论深度和准确度;四是要巧用活动设计开展教学,达到真学、趣学、活学的效果;加强与学生的互动,注意时刻观察学生的状态。通过专家老师们的点评与指导,同学们受益匪浅。最后,由学院领导及专家组老师为校外评审专家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本次师范生实习前教师技能考核活动的顺利开展,让即将面临专业实习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子们锻炼了教师技能,树立了信心,为下学期的实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据悉,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师范生的培养,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教学创新改革和一流课程建设,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全面提升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发挥全国重点马院的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实现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 曹彩明、冯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