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学生工作

2019级本科生顺利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范生技能全员培训 系列讲座第三场之班主任工作经验介绍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彭林琪     发布时间:2022-05-28      浏览次数:143


为了让2019级师范生更好地适应及顺利完成即将到来的教育实习工作,增强师范生的教师意识,深入了解班主任工作的相关内容和知识,5月2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文四区301教室召开师范生技能全员培训系列讲座第三场之班主任工作经验介绍。本次活动由学院蒙宇老师主持,2019级全体本科生参加。讲座的主讲人是来自广西师范大学附中宝贤中学的潘娟老师。

首先,潘娟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她个人对于教师职业的理解和感悟,用视频展示了她在任职班主任工作时经历的诸多情境与回忆,并带领全体同学共同了解了班主任的定位、班主任工作的分析和班主任工作的意义。她向同学们介绍教育部颁布的《中学班主任工作的暂行规定》中的规定:班主任是班集体的组织者、教育者和指导者,是学校领导者实施教育、教学工作计划的得力助手;班主任在学生全面健康的成长中,起着导师的作用,并负有协调本班各科的教育工作和沟通学校与家庭、社会教育之间联系的作用。在讲解班主任工作的意义时,潘娟老师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最后,潘娟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具体的班级管理经验和技巧,其中提到班主任应对学生进行爱的教育,运用班级管理规定、学习小组分制和奖惩制度来管理班级,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进行价值引领,取得育人成果。此外,班主任还要注重协同育人,家校联系,充分开发利用家长资源,积极发挥家长的作用。

本次主题讲座的成功举办充分体现了学院对师范生教育实习工作的重视,不仅有利于提高学院师范生对师范生技能的深入理解和掌握,还有利于激发师范生从业兴趣,激励学生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提高业务水平,为师范生将来踏上讲台教书育人奠定坚实的基础。

 马克思主义学院 彭林琪/摄

 

蒙宇老师主持活动

主讲人潘娟老师讲授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