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学生工作

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开展师范生技能全员培训系列讲座——中学组织机构功能及其职责介绍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韦任淇     发布时间:2022-05-28      浏览次数:10


为了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教师工作的了解,提高同学们的师范生技能,5月25日,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于文四区201教室开展师范生技能全员培训系列讲座——中学组织机构功能及其职责介绍。此次活动邀请了桂林市中山中学的校长蒋向东担任主讲人。

学院副院长邓晓玲对蒋向东老师做了简单的介绍后,蒋向东老师用生动活泼的形式拉开了讲座的序幕。他邀请同学们一同高歌,借此强调一名教师拥有自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告诉同学们:“有自信的人才能教出有自信的学生,做好老师要微笑,要歌唱,生活不能没有歌声和微笑。”

会上,蒋向东老师从组织机构及岗位职责、学校管理、教育实习、做幸福的教育人四个方面对讲座主题进行讲解。他首先向同学们展示学校组织机构示意图,简单的讲解了中学各个组织机构的职能,重点讲述了行政机构中行政岗位的职责和分工,还提出了一些自己对组织机构的思考,让同学们对于学校的组织机构有了更系统的了解。在学校管理方面,他结合自身经历,从目标、内容、方式三方面为同学们讲解了学校管理的有关知识,他强调在工作过程中要主动求教才能学有所得。

对于同学们普遍关心的实习问题,蒋向东老师也耐心地为同学们做出了解答。他介绍了教育实习的工作环节以及实习生实习工作开展的各项要求,着重强调了实习前的教育调查工作,还和同学们分享了实习总结的撰写技巧。最后,他以著名的教育家为事例,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做幸福教育人”的三点思考:教师应该如何完成好自己的职业使命,成就自己的事业;教师应该如何对待名利;教师如何应对教育改革的一些看法。

此次讲座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进一步彰显了学院对实习工作的高度重视。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中学组织机构功能及其职责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今后的实习环境和实习工作有了更系统、更清晰的了解,为未来进入学校开展实习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马克思主义学院 韦任淇、刘美玉/摄

蒋向东老师进行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