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您当前的位置:

博士研究生培养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申请考核制招生综合考核工作安排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31      浏览次数:586



 根据广西师范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相关文件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要求,结合我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实际情况,现对2022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线上综合考核工作安排如下。

 一、综合考核方式

 我院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综合考核环节采用线上远程考核方式,综合考核软件使用腾讯会议,请考生提前做好软件测试工作。

 (腾讯会议下载地址:https://pc.qq.com/detail/18/detail_26218.html)

 二、综合考核时间

 1.申请考核制综合考核时间:2022年4月2日9:00-12:00。

 2.腾讯会议调试时间:2022年4月1日15:00-16:00。

 3.综合考核顺序安排由考核工作小组秘书另行通知。

 三、综合考核内容

 综合考核主要考核考生的思想政治表现、心理健康、学业情况、专业知识结构、科研能力及成果、科研潜质与创新能力、外语水平等。包括考生外语水平测试、个人基本情况及科研成果与工作计划汇报、回答综合素质测试题,回答专业素养测试题四个环节。

 1.外语水平测试:不超过2分钟的英文自我介绍。

 2.个人基本情况及科研成果与工作计划介绍(使用PPT介绍)。在PPT内容及汇报过程中,考生务必隐去硕士阶段导师及拟报考专业及导师的信息,否则将取消复试成绩,PPT汇报时间不超过5分钟。

 3.综合素质测试。由面试秘书给考生展示一道综合素质测试题,所有考生必须作答,时间不超过5分钟。

 4.专业素养考核。由面试导师自由提问,深入考察考生的专业素养和科研潜质,时间不超过10分钟。

 四、综合考核成绩计算

  申请考核制考生综合考核满分100分,其中外语水平占20%、科研工作计划20%、综合素质30%、专业素养30%。综合考核成绩低于60分,考核为不通过并将不进入本次考核的排名。

 五、线上考核注意事项

  1. 线上考核场地要求:独立安静明亮的房间,桌面保持干净整洁,考核整个过程不允许有考生之外的任何其他人(否则视为考核作弊)。可准备黑色签字笔和空白A4纸若干(须经核验)。

  2. 硬件设备准备:面试、笔试均采取“双机位”(考生需提前注册两个腾讯会议账号,入会时以“姓名-主机位”与“姓名-辅机位”命名)。面试前必须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考生端两台设备均开启摄像头。

 主机位:用于人脸识别、身份验证、查看试题,要求放置在考生座位正前方,视频监控范围应保证考生在坐姿状态下能够完整清晰覆盖头部到桌面位置。考试期间,考生着装整洁得体,干净大方,不得化浓妆;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中途不得离场;

 得手持手机进行考试;不得接听电话;不得使用蓝牙耳机或外接耳机;不得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不得遮挡面部、耳朵等部位;不得佩戴耳饰、帽子、墨镜、口罩等;不得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或接收其他信息。

 辅机位:放置于考生右后方45度位置,确保监控范围覆盖第一台设备的显示屏幕和考生本人头部、背部、手部。1台带有摄像头、麦克风、扬声器的电脑。网络良好且能满足复试要求,需具备有线宽带、WIFI、5G网络等多种可选择的网络条件。

  3. 提前熟悉硬件、软件使用方法,确定合规的硬件摆放位置,学习并提前试用软件使用操作流程。

 六、录取办法

 所有进入申请考核制考生按照综合成绩排名,根据相应的排序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七、联系方式

 电话:0773—5818995、3871102   联系人:肖老师


 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3月30日


附:2022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生申请考核复试名单公示.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