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马院 --

 您当前的位置:

-- 媒体马院 --

【广西日报】刊发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卢俞成博士理论文章《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郑深源     发布时间:2021-12-14      浏览次数:10


 2021年12月14日,《广西日报》第12版刊发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卢俞成博士理论文章《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

 文章指出,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强调,“党建是实实在在的,来不得半点虚假和作秀。抓党建要注重长远和实效,敢于动真碰硬,切实以党的建设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这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体现,为新发展阶段我区全面加强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体现,是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必然要求。

 文章强调,在新的赶考路上,必须坚持党建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必须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齐抓共管,必须坚持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价方式,使党建成为引领工作的旗帜,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现将文章转载如下:

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

卢俞成

 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强调,“党建是实实在在的,来不得半点虚假和作秀。抓党建要注重长远和实效,敢于动真碰硬,切实以党的建设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这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体现,为新发展阶段我区全面加强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新的赶考路上,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体现,是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必然要求。

 必须坚持党建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党是我们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建设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根本就在于我们党的正确领导、坚强领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区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机遇大于挑战。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仍然是我区最突出的矛盾,后发展欠发达仍是最大的区情。面对挑战,有效破解发展中的问题,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啃下“硬骨头”,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坚持党建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党在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在八桂大地不折不扣落地落实。同时,全区各级党组织要科学运用党建思维、理念、方法、标准开展工作,充分运用“党建+”模式,通过党建+项目建设、党建+文明建设、党建+乡村振兴、党建+基层治理、党建+生态文明等方式,强化党建的统领作用,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以高质量党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让“党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必须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齐抓共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这就要求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要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但在实践中,一些地方和部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落实还停留在口头上,存在“重中心工作、轻党建工作”的现象。根本的原因是不少地方和部门的领导干部仍旧秉持传统的政绩观,坚持唯GDP论,认为经济发展等中心工作是分内事、是主业、是显绩,党建工作是分外事、是副业、是潜绩……这就必然导致党建工作的弱化、虚化和边缘化。针对这些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这告诫我们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充分认识管党治党是分内之责、当然之责和首要之责,深刻认识“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就是不称职,党建出问题是渎职”,自觉从巩固党执政地位的大局开展党建工作,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既做到一心一意谋发展,又做到聚精会神抓党建;以党建工作的开展促进中心工作的完成,以中心任务完成情况检验党建工作实效,形成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齐抓共管的生动局面,实现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的深入融合、同向同行、共同发展。

 必须坚持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价方式。干部考核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举措,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促进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各级各部门党组织负责人特别是党委(党组)书记的考核,首先要看抓党建的实效,考核其他党员领导干部工作也要加大这方面的权重。”这要求我们对领导干部“绩”的考核方面,要打破以经济发展衡量一切政绩的传统考核方式,坚持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价方式。一是全方位考核领导干部的政绩。在“德”方面,全面考核领导干部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尤其要考核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等情况。在“能”方面,全面考核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能力等情况。在“勤”方面,全面考核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在“廉”方面,全面考核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政治责任等情况。通过全方位的考核,促使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二是要建立科学的党建考核指标体系,在干部考核中体现党建导向。通过分解细化指标,把党建的潜绩转换成显绩,从而增强党建工作的活力。三是完善党建工作责任考核奖惩制度。对于抓党建工作出色的干部要表彰奖励、选拔任用;对一手硬一手软、弱化党的建设的干部要严厉追责并通报批评,真正体现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四是要健全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根据党中央“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的要求,督促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真正把党建作为主业来抓,使党建成为引领工作的旗帜。

 (作者单位: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原文截图:

  原文链接:http://gxrb.gxrb.com.cn/html/2021-12/14/content_1812571.htm

  电子报:12月14日广西日报卢俞成《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