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党史学习

【党史学习教育】奋进百年新征程 追求卓越勇攀登——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优秀学子游学营活动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22      浏览次数:688


 为重温党的历史,汲取奋进力量,激发优秀学子以追求卓越、勇攀高峰,考研读博、立志报国的实际行动践行“崇人文、尚实干、敢担当”的院训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6月14日至1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优秀本科生、研究生共计63人,赴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开展为期5天的游学营活动。

追寻百年党史,牢记初心使命

 在上海解放纪念馆,师生们学习了解上海解放的主要事迹;在中共一大会址和纪念馆,追忆了建党初心;在中共二大会址,领略了党章的历史变迁。师生们在纪念馆驻足良久,仔细观看,认真学习,学深悟透,纷纷表示,要时刻对标对表党章的要求,不断强化党员的初心使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诠释入党的庄严承诺,在岗位上勤勉工作、刻苦学习、作出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师生们先后还参观了同济大学校史馆、马克思主义学院,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孟宪承书院、生物博物馆等地,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考研读博、学术研究、专业学习的动力。

课堂学习品魅力,专题授课悟思想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瑞芳副教授结合专业特点,为同学们讲授《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专业必修课课程;叶方兴副教授鼓励同学们扎根理论研究基础,开展了《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研究的学科牵引效应》专题讲座并与同学们深入探讨交流思政基础理论的相关问题;曹景文教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与上海红色文化,为同学们讲授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诞生在上海》,让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有了更清晰正确的认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继承先辈遗志,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将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之中,在为人民服务和为时代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升华自己的人生境界。

 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勇教授为同学们作题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术规范和论文写作”的学术讲座。刘教授主要围绕“学术研究的要义”、“学术论文的写作”和“学术论文的发表”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释和解读。刘教授的讲座贴合学生实际,内容丰富,为师生们进一步提高科研能力提供了方法论的指导,在座师生表示获益良多。

 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博士生导师伍江教授作题为“城市空间的人民性”的学术讲座。伍教授通过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将丰富的城市建设实例与精炼的观点紧密结合,从八个方面深刻分析和阐述了城市空间的人民性。伍江教授的讲座蕴含了丰富的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性等深刻哲理,而对城市建设的深度思考以及对社会发展的责任感引起了大家的深思,博大的人民情怀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互动交流取经验,凝心聚力开新局

 在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我院师生与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同学们开展座谈交流,双方就专业学习、考研保研、博士申请审核、学术研究、教师技能训练、三全育人、就业创业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将理论宣讲与党史学习教育要共同筑基于理论学习与经典研读之上,通过读书打卡、读书会等形式让理论学习常态化,深埋、夯实理论基础。

 在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带队领导与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座谈交流,双方就党团建设、三全育人、学生工作、理论宣讲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引导新时代青年加深对“四史”的学习、思考、实践和感悟,激励青年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领略革命精神的真谛,夯实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努力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本次交流学习活动结束后,大家一致表示活动很有意义,收获颇丰,感受很多。专任老师韩建夫和林俊霖同学分别就此次活动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感悟。

 韩建夫老师表示,通过参加此次游学营活动,我们对党在不同地区和各个阶段的红色文化和光辉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特别是在和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同学的交流中,我们被两所学校的厚重历史和先贤事迹再一次打动与激励。在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上,这次交流活动既提供了共同学习的机会,也搭建了交流互鉴的平台,我们青年人要秉承先贤遗志,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勇担使命,不懈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林俊霖同学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我们了解到上海的风土人情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尤其是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历史纹理。同时,在同济大学马院同学的介绍下,也加深了对上海历史以及英雄人物的认识。在建党百年的历史契机下,我们的交流显得格外具有意义,学校与学校、同学与同学之间的思想碰撞,让我们受益颇丰,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今日的我们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据悉,马院优秀学子游学营至今开展3届,已经成为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举措,对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快全国重点马院建设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文/柳莲君、肖舒方、林俊霖    图/肖舒方、钟叶宽

学院师生前往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及中共一大、二大会址进行参观学习

同济大学刘勇教授作《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术规范和论文写作》主题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曹景文教授作《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诞生在上海》学术讲座

学院师生参观同济大学校史馆

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梁宏亮副院长讲解师范生培养情况

  学院师生参观华东师范大学学业指导工作展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