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您当前的位置:

博士研究生培养

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 2021年博士研究生复试拟录取办法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25      浏览次数:514


复试是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中进一步考察考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重要环节,是录取工作的重要依据。根据《广西师范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等有关文件精神,为了完善复试录取规则,规范复试录取程序,充分体现公平性、公正性和有效性,严格执行国家招生政策和规定,维护研究生招生工作的良好信誉,不断提高复试质量,特制定本办法:


一、复试的方式及时间  

(一)复试方式  

2021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生复试采用现场复试方式进行;复试按照一级学科进行分组,按二级学科方向进行复试,每组独立考核和评分,全部采用现场面试方式,不做笔试。  

(二)复试时间  

1. 考生报到时间:5月30日上午8:30-12:00,报到地点:育才校区文二楼北楼500室

2.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专项博士研究生复试时间:5月30日下午14:30-17:30。  

3.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复试时间:5月31日上午8:30-12:00;

5月31日下午14:30-17:30  

4.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专项考生单列一组,其余考生按照本次复试人数及二级学科方向分为三个复试组:第一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第二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党的建设);第三组(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5、复试费用:180元/生(考生在报到时,请通过扫收费二维码进行缴费。

二、复试的内容

为了科学、公平公正地开展好博士生入学考试的复试和录取,我院采取复试成绩量化的方式,对考生进行综合复试。

1.博士生复试满分为100分,每位考生复试的时间不少于20分钟。复试内容包括:英语口语能力测试、学科理论考核、思想政治素质、科研能力及发展潜质、心理素质等。   

2.在复试前各组可以召开复试小组会议,对复试时长、方式、内容、评分标准等进行统一。  

3.每个考生的作答情况要进行现场记录。  

4.复试小组各评委对各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独立打分

三、拟录取原则  

(一)综合成绩= (初试总成绩/300)×50+(复试总成绩/100)×50  

(二)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为复试不合格,不得录取。  

(三)根据考生综合成绩排名情况和二级学科年度招生指标进行预录;在征得考生的同意情况下,学科可以对考生报考的二级学科专业和导师进行适当调整;然后上报学校审核,由学校公布拟录取名单。  


四、其他

(一)复试考生要认真阅读我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办法等事宜

(二)面试工作组在复试过程中,要严格组织进行面试,确保博士研究生招生规范有序、公平公正。  

(三)复试全程均录音、录像,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等相关材料归档留存,交研究生院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

(四)本单位复试工作接受学校纪监部门、研究生院全程监督。


学院研究生招生监督电话:18174190226 严老师



                          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二〇二一年五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