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党史学习

【党史学习教育】汲取百年党史智慧力量 推动重点马院开创新局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赴东兰县举办主题党日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打卡红色教育基地”活动和第二期读书班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廉超/文、李华铭/摄     发布时间:2021-05-24      浏览次数:284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增强信仰、信念、信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加快推进全国重点马院高质量发展。5月22日至2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组织党员、教师赴东兰县魁星楼、列宁岩举办主题党日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打卡红色教育基地”活动和第二期读书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以及教师代表约40人参加活动。

  在拔群干部学院讲解员引导下,老师们带着“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奋进力量”的使命,参观了中共红七军前委旧址魁星楼,这里曾是东兰县农民协会、东兰县革命委员会的工作地点,同时也是1930年春夏中共红七军前委、东兰县苏维埃政府的办公地点,红七军和右江苏维埃政府领导人邓小平、张云逸、韦拔群等曾在此开会、办公和住宿,领导右江各组人民开展土地革命运动,并在此召开红七军前委会议,作出“收复百色”的决定,这是一处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革命遗址。教职工党员通过实地参观,更加深入了解、更加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冒着巨大的生命危险,敢于改变被奴役、被欺凌的命运,探寻救亡图存的出路,把一生献给党和人民的大无畏精神,他们的光辉事迹深深地影响着在场的每一位党员。大家纷纷表示,作为马院人,要带头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做马克思主义最忠诚、最坚定的信仰者、实践者和继承者,带头学习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传统、传承党的基因,以更加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更加迫切的历史使命感投身立德树人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学院建设,为马院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业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当天下午,学院党委组织党员、干部、教师来到广西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列宁岩举办了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期读书班,聆听了拔群干部学院负责人上的生动精彩的微党课。列宁岩曾是韦拔群等同志早期开办农民讲习所、宣扬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地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在此举办读书班,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主讲人从韦拔群的生平及其革命事迹出发,深入诠释了韦拔群烈士用短暂而光辉的一生铸就的“对党忠诚、一心为民,追求真理、百折不挠,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拔群精神,让大家深受感染和教育,锤炼了党性、净化了思想、激励了斗志,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肩负的时代使命,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断增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此次活动是马院党委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教育实践活动,对进一步提振全院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精气神,团结一致、攻坚克难、乘势而上,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十四五”新发展阶段强学科、强马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必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下一步,学院党委将坚决贯彻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精神,不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推动学院2021年立德树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老师们认真聆听讲解员介绍魁星楼历史背景和魁星楼对红七军及革命战争中的历史意义

老师们参观中共红七军前委旧址魁星楼

参观广西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列宁岩

学院党委在列宁岩举办主题党日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期读书班

拔群干部学院负责人给老师们上微党课

学院党委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打卡红色教育基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