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党史学习

【党史学习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院”主题实践研修活动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李华铭     发布时间:2021-05-24      浏览次数:482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思政课教师对当前国情、党情、区情的认识,感受革命精神,激发爱国热情,传承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丰富教学素材。5月22日、2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约40名思政课教师到河池市东兰县开展“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院”主题实践研修活动。

  东兰县是广西农民运动的发祥地、右江革命根据地的腹地,是邓小平、张云逸、韦拔群领导百色起义的策源地。在这片24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包括韦拔群一家17囗在内的2200多东兰儿女,为中国革命献出了生命,走出了韦国清、韦杰、覃健、韦祖珍、覃仕冕5位开国将军。老师们带着对革命先烈无限崇敬的心情来到东兰,参观韦拔群故居和韦拔群纪念馆,拜谒韦拔群墓,感悟东兰这片以韦拔群为代表的烈士鲜血染红的红色土地。

  韦拔群是中国早期农民运动三大领袖之一,广西农民运动的先驱,百色起义领导者之一,中国工农红军高级将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和广西右江革命根据地领导者之一。他于1921年开始领导农民闹革命后,由于深受各族人民的敬爱,人民群众亲切地称他为“拔哥”。在东兰县武篆镇东里村韦拔群故居前,矗立着一座腰杆挺拔、目光坚定的“拔哥”塑像,老师们驻足瞻仰,向“拔哥”致敬。故居内陈列了韦拔群从出生至牺牲的事迹,了解到他虽然出身富裕家庭,但依旧秉持艰苦朴素的品质,毅然走上革命道路。为了寻求人民翻身解放的正确道路,他历尽艰辛奔赴广州寻找马列主义,牢固树立了共产主义信念,给自己三个儿子分别取名为‘革命’‘坚持’‘到底’,誓将革命进行到底。面对国民党反动派密如蛛网的通缉追捕,他泰然自若,视死如归。他牺牲后,曾受到毛泽东同志的高度评价:韦拔群是个好同志,我过去搞农运,有些东西还是从韦拔群那里学来的。在看到“韦拔群一家为革命失去17人生命单”时,老师们非常震憾,无不为韦拔群一家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深深感动。

  在韦拔群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老师们仔细观看每一张历史图片、每一段文字资料、每一件珍贵革命文物,全方位地了解这位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深刻体会到革命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艰辛,使大家更加懂得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感受了韦拔群的革命精神,那就是对党忠诚、一心为民、追求真理、百折不挠、顾全大局、无私奉献。

  通过开展实践研修活动,老师们在聆听中思考,在实践中体验,在交流中提升,拓展了教学思路,丰富了教学内容,启发了更加接地气的教学方式。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思政课的重要论述,坚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使命,深入挖掘广西丰富的红色资源,传承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把实践研修所学、所感、所悟、所思、所获融入思政课课堂教学,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水平,真正发挥思政课育人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努力将思政课打造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助力学院建设立德树人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马院。

老师们在韦拔群塑像前聆听讲解员讲述“拔哥”的英雄事迹

瞻仰韦拔群故居遗址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院”主题实践研修活动

参观韦拔群纪念馆

老师们仔细观看每一张历史图片

老师们在看到“韦拔群一家为革命失去17人生命单”时非常震憾

拜谒韦拔群烈士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