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党史学习

【党史学习教育】“大手拉小手,坚定信念跟党走”——卓然小学、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马班党史研学实践活动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18      浏览次数:455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桂林市全州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时指出,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的壮烈一战,是决定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重大历史事件。为了缅怀革命先烈,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响应党中央掀起学习党史热潮的号召,5月17日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桂林市卓然小学前往灌阳县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纪念园,共同开展“大手拉小手,坚定信念跟党走”的党史研学实践活动。华东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指导专家团队,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马班成员及教师代表、卓然小学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上午10点,全体成员来到酒海井红军纪念园。在红军烈士墓前,全体人员默哀致敬,怀着崇敬而凝重的心情缅怀革命先烈。接着,在参观新圩阻击战史实陈列馆过程中,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马班师生通过集中讲授,分组讨论,带领学生们学习党史。看着一件件烈士遗物、一张张历史照片、一段段珍贵史实资料,聆听着感人的长征故事,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烈士们无私奉献、不畏牺牲的革命精神。随后,卓然小学老师组织164班的学生开展主题队会活动,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活动环节中,大家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最后,广西师范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的指导专家对这次活动做了精彩点评,指出本次活动是一次有意义的探索,在红色研学的背景下,借助新圩红军纪念园这个重要的教育地点,把党史学习主题化、场景化和生活化,真正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化、生动化、综合化和可持续化。

百年风云激荡,砥砺奋进征程。此次活动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与卓然小学师生共同学党史、悟思想,收益颇丰。大家纷纷表示,通过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学习和传承革命先烈们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无私奉献、勇于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更加深刻地明白了今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进一步坚定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信念。此次研学活动既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课,也是一次有意义的现场党史学习课,更是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一次有益尝试。

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孙叶  摄/肖平生

讲授党史知识

带领学生讨论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