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您当前的位置:

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导师)

博士生导师( 黄瑞雄教授)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7      浏览次数:697




 一、基本信息

 黄瑞雄,1963年12月出生,广西贵港市人,2000年1月毕业于南京大学哲学系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科学技术哲学方向,获哲学博士学位,现为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科学技术哲学、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研究。

 二、主讲课程

 《科学方法论》、《自然辩证法概论》、《现代西方科学哲学概论》、《科学技术与社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等。

 三、主要教学和科研项目

 1.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课题:《中国人的科学价值观百年演变得失研究》(15BZX029);2.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人文教育与科学教育相融合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06JA710007);3.省级课题:广西哲学社会科学和广西科技厅软科学课题十余项。

 四、代表性学术论著

 专著:1. 《两种文化的冲突与融合--科学人文主义思潮研究》,广西师大出版社,2000.1;2.《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相融合的思想政治教育及其方法创新研究》,人民出版社,2018.7;3.《科学人文主义与科技创新发展》,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16.11。

 论文代表作:《波兰尼的科学人性化途径》、《五四新文化运动时期科学价值观的转换与目的》、《科学人生观:王星拱及其科学思想述评》,分别在《自然辩证法通讯》2000(2)、2020(12)、2021(5)期发表;在《自然辩证法研究》上发文5篇,如《科学人文主义在中国的演进及其意义》2006(6)。等等;

 共出版专著5部,主编、副主编教材8部。在《自然辩证法通讯》、《自然辩证法研究》、《哲学动态》、《科学技术与辩证法》(《科学技术哲学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70余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0多篇。

 五、主要荣誉和奖项

 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获自治区级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

 六、学术兼职和社会兼职

 1.广西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2.漓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首席教授。曾是数届的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广西高校《马克思主义哲学》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首席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