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您当前的位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

博士生导师( 王进芬教授)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7      浏览次数:10048



 

一、基本信息

 王进芬,1967年10月出生,河南新乡人,1989年毕业于河南大学政治系,获法学学士学位;2002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法学硕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专业,获法学博士学位,曾为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列宁思想,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

二、主讲课程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科学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

三、主要科研项目

1.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十月革命后列宁对错误思潮的批判及其当代价值研究(在研)。

2.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列宁党内政治生活理论与实践研究(优秀结项)。

3. 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列宁时期党内民主理论与实践研究(优秀结项)。

4. 主持完成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东方社会发展主要文献整理和研究”子项目(结项)

5. 主持国家社科重大项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贡献研究”子项目(在研)

6. 主持完成教育部社科项目:列宁探索共产党执政方式的历史经验研究。

 四、代表性学术论著

出版专著4部,在《光明日报》《经济日报》《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科学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社会主义研究》等报刊发表论文近百篇,代表性论著:

1.《列宁共产党执政思想研究》,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8年。

2.《列宁对“经济派”否定党的领导的错误倾向的批判及其当代意义》,《马克思主义研究》2021年,人大复印资料《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全文转载。

3.《列宁对文化虚无主义的批判及其当代意义》,《马克思主义研究》2020年,人大复印资料《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全文转载。

4.《列宁与普列汉诺夫在党内民主问题上的争论及其现实启示》《马克思主义研究》2012年,人大复印资料《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全文转载。

5《列宁关于社会主义平等的理论阐释和实践探索及其启示》《马克思主义研究》2014年,人大复印资料《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全文转载。

 6.《列宁关于执政党争取群众认同与支持的思想》《马克思主义研究》2007年。

  7.《中国共产党党内民主价值多重分析》《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09年,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共产党》全文转载。

  8. 列宁《国家与革命》中的人民民主思想及其当代价值,《科学社会主义》2023年。

9. 《习近平关于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重要论述探析》,《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23年。

10. 《列宁对“取消派”破坏党的统一的错误行为的批判及当代价值》《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22年

11. 《列宁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历史经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2022年。

12.《新经济政策理论精髓及其当代价值》《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21年。

 13. 《列宁在党的领导问题上对共产主义运动中“左派”观点的批判及其当代价值》,《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21年。

14. 《列宁“人民至上”的价值观及其当代意义》《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2021年。

15. 《恩格斯维护无产阶级政党 中央权威的思想及其当代意义》《理论视野》2021年。

16.《列宁关于加强党的政治领导的思想》《科学社会主义》2020年。

17.《马克思恩格斯关于无产阶级政党纪律的重要论述》,《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20年,人大复印资料《马克思主义文摘》全文转载。

 18.《进一步 退两步》: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光辉文献,《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20年。

19 .《列宁对马克思主义党内民主理论的开创性贡献》《江汉论坛》2020年。

20.《列宁关于正确处理党内政治生活几对关系的论述》《科学社会主义》2019年。

21.《列宁关于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和中央权威的重要思想》《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9年。

22. 《新中国成立70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苏联因素》《人文杂志》2019年。

23. 《列宁党内民主理论的局限性》《江汉论坛》2019年,人大复印资料《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全文转载。

24.《列宁加强党内监督的理论逻辑、现实考量和制度设计》,南京师大学报2019年。

25.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正确认识和 处理“三大关系”》《理论探索》2019年,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共产党》全文转载。

26.《列宁党内民主理论与实践的历史背景》《党政研究》2017年,人大复印资料《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全文转载。

27.《俄共十大关于党内民主问题争论及其走向和影响》《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6年。

28.《列宁晚年政治遗嘱中的党内民主思想文本解读》《科学社会主义》2015年。

29.《列宁关于党的代表大会的重要理论与实践》《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4年。

30.《列宁关于党内民主功能的重要认识》《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2年。

 五、主要荣誉

1. 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工程中青年领军人才。

2. 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

3. 广西思想政治教育卓越人才。

六、主要奖项

1. 《列宁对文化虚无主义的批判及其当代意义》,获广西第十七次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

2. 论文《列宁和普列汉诺夫在党内民主问题上的争论及其现实启示》获江苏省十三届哲学社会成果优秀成果二等奖。

3. 合著《20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第三卷:十月革命至20世纪50年代初马克思主义在苏联的发展》获江苏省十六届哲学社会成果优秀成果二等奖

4. 《列宁对“经济派”否定党的领导的错误倾向的批判及其当代意义》,获广西第十七次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

5. 独著《列宁共产党执政思想研究》获江苏省第七届高校哲学社会二等奖。

6..主讲课程获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相应课程“精彩一课”

七、学术兼职和社会兼职

列宁思想研究会常务理事,广西国际共运学会副主席,中国国际共运学会、中国马克思恩格斯学会、当代世界社会主义学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