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您当前的位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

博士生导师( 张红教授)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7      浏览次数:4330




 

一、基本信息

张红,女,1963年12月生,广西桂林人,1988年6月毕业于广西师范大学,获历史学硕士学位。现为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中国共产党与先进文化建设、抗战文化运动。

二、主讲课程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近现代中国史专题研究》《中共党史专题研究》《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三、主要科研和教学项目

1.主持201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般项目)《西南抗战文化人中的共产党员群体作用研究》(已结题)

2.主持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般项目)《抗战时期马克思主义在西南国民党统治区青年学生中的传播研究》(已结题)

3.主持2020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湘江战役研究》子课题《湘江战役与长征精神的传承及弘扬研究》(在研)

4.主持广西哲学社会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一般项目)《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实现路径研究——基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视角》(已结题)

5.主持广西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文教事业的内迁与抗战时期的广西教育》(已结题)

6.主持新世纪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项目《<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中“问题依托,全程参与”模式的研究与实践》(已结题)

7.主持广西高校党建和德育工作研究重点课题《新形势下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针对性和实效性研究》(已结题)

8.主持广西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和发展专项研究项目《实践性教学与中共党史专业研究生能力培养研究》(已结题)

四、代表性学术著作、论文

 1.《抗战中内迁西南的知识分子》(专著)江西人民出版社2004年出版。

 2.《西南抗战文化人中的共产党员群体作用研究》(专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1年出版。

3.《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实现路径研究——基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视角》(专著)广西人民出版社2018年出版。

4.《抗战时期<新华日报>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策略及启示》(论文)

5.《抗战时期中共南方局政治动员工作特点及成效探微》(论文)

6.《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国统区文化界的统战策略》(论文)

7.《抗战时期“新华军”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探微》(论文)

8.《抗战时期中共中央南方局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探赜》(论文)

9.《抗战时期国统区进步文化界对青年的培养》(论文)

10.《抗战时期内迁进步文化人士的民众意识研究》(论文)

11.《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对发展党内民主问题的理论探索》(论文)

12.《抗战时期内迁进步知识分子对其历史使命认识刍论》(论文)

13.《“文协”桂林分会与桂林抗战文化运动》(论文)

14.《试论抗日战争时期内迁文化形成和发展的原因》(论文)

15.《抗战时期内迁进步知识分子中的共产党员群体研究——以桂林文化城为例》(论文)

16.《赋能创新:新时代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思想引领力的结构化进路》(论文)

 五、主要奖项和荣誉

 1.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广西桂花奖:《真理,您告诉我》(合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1996年出版。

2.获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七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广西教育史》(合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年出版。

3.主持《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获广西壮族自治区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品课程”(2012年)

4.主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问题依托,全程参与”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获广西壮族自治区教学成果二等奖(2017年)

5.主持《高校“两课”教学内容改革研究与实践》获广西壮族自治区教学成果三等奖(2005年)

6.获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卓越人才(2019年)

7.获第一届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秀教师(2011年)

8.获2009-2011年度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先进个人(2011年)

9.获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奖(2009年)

10.获广西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2009年)

11.获广西师范大学教学能手(2010年)

12.获广西师范大学教学名师(2021年)

六、学术兼职和社会兼职

1.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通讯评审专家

2.教育部学位中心学位论文盲审通讯评审专家

3.桂林红色旅游协会专家

4.桂林抗战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