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学院新闻

我校一项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25      浏览次数:640


      9月23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入选名单,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靳书君教授的成果《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重要术语中国化渊流考释》成功入选。这是我校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的首项成果,也是广西高校历史上入选的第二部成果。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设立,每年评审一次,旨在表彰对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最高水平成果,鼓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打造优质的精品力作,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进一步繁荣发展。2019年共有78项成果入选。

  

      靳书君教授的这一成果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重要术语中国化的渊流与考证》(12BKS001)的结题成果,以“优秀”鉴定等级结项,被《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学科建设年鉴》(2013)收录推介。该成果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发出的“在研究和考据马克思主义文本上”做功课的号召,研究马克思主义文本中的重要术语,考据重要术语中国化的译词衍变、意义生产和概念生成,围绕汉语马克思主义术语“哪里来”“怎么来”“哪里去”三个方面展开,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厘定重要术语,推动中国马克思主义历史考证辞典的编纂工作,同时也对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方法论指导,不仅在学术思想上具有开拓性,在学术观点上也具有探究性,研究方法上更具有创建性。该成果的重要意义在于通过考据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重要术语,廓清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重要术语中国化的基本环节,有利于用概念定义权掌握意识形态话语权,提升我国政治话语的当代解释力和国际影响力。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制定了积极的激励政策,对高水平的项目予以全方位支持,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予以大力度培育,紧密围绕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开展研究,力争产出一批具有前沿性、代表性的高端学术成果和国家级学术精品。《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重要术语中国化渊流考释》成功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不仅填补了我校在该类项目的空白,更充分展现了我校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强劲的研究实力,同时也是我校不断加大科研投入、提高学术质量、打造学术精品的重要成效。靳书君教授成果的入选,将极大鼓舞全校科研工作者的士气与斗志,增强我校科研工作者冲击高级别项目和奖项的信心和决心,为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繁荣发展和“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