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您当前的位置:

教学改革

我校举办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研讨会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廉超/文,李华铭/摄     发布时间:2020-07-20      浏览次数:940


718日,我校举办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研讨会,来自广西医科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桂林医学院、玉林师范学院、贺州学院、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广西师大漓江学院、广西中医药大学赛恩斯新医药学院、河池学院、桂林旅游学院、百色学院等院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部)的领导、老师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韦冬雪教授主持。

研讨会上,来自玉林师范学院、河池学院、桂林旅游学院、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百色学院、广西师范大学等院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和老师先后分享了各自在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中的宝贵经验。

玉林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做了《高校思政课“五微-五位”主辅课堂一体化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的发言,强调从课前的微预学,课中的微讲授、微讨论、微评价以及课后的微反思等方面,构建“学讲议评思”五微一体的主课堂教学模式;从“听”“读”“写”“说”“行”五个方面,构建“听读写说行”五位一体的辅课堂教学模式。

河池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做了《以项目为依托,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的专题报告,强调突出内涵建设,着力点主要是两个:一是师资队伍建设,二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在突出特色发展方面,可以依托民族地区卓越思政教师教育教学团队,开展同课异构、协同育人活动,积极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以及依托河池红色文化资源和特色文化资源开展学科研究和人才培养。

桂林旅游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介绍了该校开展《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改革的特色,一是将专业课内容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理论教学,探索并实践新时代“文化传播者”培养的理论教学新路径;二是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实践教学嵌入各院系文化通识课,探索并实践新时代“文化传播者”培养的实践教学育人新模式。

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介绍了该校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的情况,他们的主要做法体现在:一是立足国情、区情和校情,开展以“今日我主播”为形式、以“文化自信”和“我与红色桂师”为主题的立体化实践教学。二是正在建设以“一个教案”、“一个课件”、“一段视频”、“一次教学”等为特点的特色示范课堂。

百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做了《传承红色基因打造思政品牌》的发言,指出可以从以下方面来深化教学改革,打造特色品牌:一是围绕革命性、民族性、边疆性特点,开设“红色经典微型课选修课”,不断巩固育人阵地;二是充分挖掘利用独具魅力的红色文化、民族文化资源,不断创新育人方式方法;三是实施“红色+课程”和“红色+专业”相统一;同时建立以教学档案评价、同行评教和学生评教为主的“红色+专业课”课堂思政育人评价体制;四是加快成果转化为地方服务。

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做了《广西师范大学思政课“四位一体”教学改革》的专题报告,介绍了该院打造“课堂专题教学+课后实践研修+网络自主学习+多元教学评价”的四位一体教学新模式,其特色表现在:一是课堂专题讲授突出“问题导向”,以问题引导大学生进行课题研究;二是通过课后研究性学习与社会实践,引导大学生关注现实,关注时事,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三是通过网络自主学习,实现思政课学习从课堂到课后、线上到线下的延伸与统一;四是通过多元教学评价,实现思政课从单一考试的方式向研究性论文、艺术作品、微电影、心得体会等多元作品评价方式转变、从期末考试的一次性考核评价向日常学习过程评价和综合评价的转变。

通过此次研讨会,大家对各院校的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特色、经验和成效有着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有利于通过彼此间的交流和经验分享,吸收有益的经验,深入打造自身独具特色的教学改革模式,形成更丰富的教学改革成果,更好地践行新时代立德树人的责任和使命,推动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的提升。


我校举办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