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学生活动

“思行者”团队赴巴马瑶族自治县社会调研活动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2      浏览次数:836


       为进一步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广西当前石漠化治理的重要指导意义,马克思主义学院“思行者”团队于18日至113日赴巴马瑶族自治县开展了为期六天的调研活动。

       团队首先来到了林业局,受到了林业局营林站黄站长热情接待。黄站长分别从巴马县的石漠化现状,近几年所采取的措施,所取得的经验和做法三部分来向团队成员介绍巴马县石漠化问题,并印发相关资料,加深了团队对巴马石漠化问题的了解。而后,针对团队提出的2020年巴马县石漠化应如何治理这一问题,黄站长又说道,林业局将在吸取前几年经验的基础上,在201920202021年这三年,将通过“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实施种植‘六个一’生态产业扶贫”、“实施养殖‘六个一’生态产业扶贫”、“强化生态旅游扶贫建设”等措施,进一步提高石漠化治理的效率。

       对林业局的采访使团队对巴马石漠化问题有了更深切的认识,也使得调研工作有了更明确的方向。按照路线规划,团队来到了发改局,通过副局长的介绍,团队确定了接下来实地考察的村镇。团队还向相关工作人员发放了问卷,以此了解政府机关对石漠化问题的看法。

       而后,思行者团队来到了那社乡东烈村。在两天的实地考察中,团队成员通过对村支书的采访,获知当地仅采取种植公益林、宣传有关防火的知识、禁止乱砍滥伐、对树木进行测量等简单的措施来加强对石漠化的治理。上级政府资金拨款不到位,是导致村一级的治理工作难以开展的重要原因。这一困境反映出非重点村镇问题难以得到上级政府重视的现状,发人深省。在收回对当地村民的问卷调查后,团队发现对石漠化这一问题村民的态度呈两极分化状况:部分居民因离山区较远,对石漠化问题了解不够深刻;而另一部分居民生活受石漠化问题影响严重,曾因此而被迫移民。

       众所周知,石漠化问题由来已久。石漠化问题的解决离不开政府与民间的相互配合,而政府又在其中起主导作用。也正因如此,上级政府更应充分履行职能,提高资金利用率,使资金更好地惠及石漠化地区全体群众。

       此次调研已经圆满结束,团队成员在调研过程中也有不少的收获,善思笃行。“思行者”团队一直在路上!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行者”团队 文/甘洪全、韦燕   /陈健宇 

东烈村村民向团队一行人讲解当地石漠化现状

发改局副局长接受采访

东烈村村民填写问卷

思行者团队在林业局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