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学生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顺利举行2020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结题答辩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2      浏览次数:960


       为培养马院学子创新创业精神,提高其创新实践能力,52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文一区213教室举行2020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结题答辩。专家评审团由韦健玲老师、蔡琼老师、罗顺元老师、王学伟老师以及姚鹏老师组成,12个项目团队参与答辩。

       各项目团队负责人思维敏捷、逻辑清晰,依次从项目简介、项目内容与研究方法以及研究成果三个方面对研究课题进行展示。其中,“陆海通行者”团队通过分析广西“三大定位”与“国际陆海新通道”的关系,挖掘广西“三大定位”在“国际陆海新通道”西部大开发平台上的优势与作用,推动广西区大开发、大发展、大繁荣,展现了团队独特的视角、敏锐的洞察力和超强的创新意识;“知行合一”团队结合电商扶贫时代热点,探究天峨县依靠电商销售特色农业产品,增加农户收入的新路径,从而为特色农业村全面脱贫攻坚提供成功经验。答辩过程中,专家评审团结合各课题小组的结题报告,从报告内容、框架结构以及统计数据等方面提出问题,并指出其中的不足之处。同时,专家们还指出各项目团队需紧紧围绕课题开展调查研究,避免离题偏题;把握理论成果与现实的关系,重视项目可行性和现实意义性。各团队虚心听取专家建议,并表示将改进不足之处,继续完善课题。

      经过四个小时的答辩,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落下帷幕。根据评审团专家共同讨论和一致决定,12个课题小组均顺利通过结题答辩。其中,《广西“三大定位”在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中的建设研究——以广西南宁为例》、《厕所革命: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研究——以广西桂林市兴安县为例》以及《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第一书记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困境与出路对策研究——以广西壮族自治区为例》三个课题项目荣获“优秀”评级。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有利于锻炼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为国家培养和造就实干型、创新型人才,助推创新型国家发展。此次结题答辩也使各答辩团队认识到课题存在的问题,利于团队继续跟进和完善课题项目,更有利于学院掀起创新创业思潮,引领马院学子全面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记者李秋婵/文 李兴刚/

团队答辩现场

专家点评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