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学生活动

广西师范大学“红魂青马”调研团队开展首日调研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2      浏览次数:87


为了更好的促进桂北红色文化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使其与桂林地区高校青马工程相融合,发挥立德树人与思想导向的相同作用,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红魂青马调研团队于13日开展首日调研。

根据调研目的和调研需要,团队成员一早前往图书馆,借阅关于桂北红色文化资源的书籍与报刊,后于行政北楼461会议室进行集中学习与讨论。团队成员发现桂北红色文化资源并非只有之前所认识到的物质资源,还有许多诗词、歌谣、剧本等非物质性资源,这给予了成员们调研新思路。成员之间还互相探讨分享了在学院青马班的感受,之后拟定了问卷调查与访谈提纲。

随后,团队成员与本项目指导老师严浩真老师展开访谈与交流,严浩真老师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学院青马班活动,对于青马工程的发展和学生骨干培养十分了解。在交流中,严浩真老师为团队成员讲解了部分桂北红色文化资源相关知识,建议大家不仅要关注已开发的资源,更要多关注待挖掘的桂北隐性文化资源。就广西师范大学青马班发展而言,他着重提到了师大的特色在于建立追踪机制,对青马班毕业的同学进行后续发展的追踪,青马班的多数毕业生都成为优秀学生骨干,未来发展趋势良好。就二者融合方面,严浩真老师提到还有较多融合方式有待尝试。

从今日的访谈与资料收集中了解到,桂北红色文化隐性资源与非物质资源还未被开发完全。而广西师范大学作为高校青马工程示范性基地,各学院围绕着青马工程培育主题开展各自独具特色的活动,活动形式较为丰富。但同时团队成员也发现,就桂北红色文化资源在青马工程中融合应用而言,存在红色文化在青马工程课程教学中占比较小、培训学习过程中选择在桂林本地红色文化资源区域开展活动的学院比较少等问题。

通过今日的前期准备与访谈活动,使得团队成员对于青马工程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同时也学习内化了桂北红色文化资源相关知识,为首站在广西师范大学校内进行进一步调研提供了思路与方法。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记者 黄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