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学生活动

广西师范大学“红魂青马”调研团队于广西师范大学展开调研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2      浏览次数:92


为了重识桂北红色文化资源,结合青马工程发展现状,进一步助力红色基因渗透青马工程,马克思主义学院红魂青马调研团队一行六人,于18日在桂林市广西师范大学展开首站调研。

广西师范大学作为桂林地区高校青马工程发展示范基地,有着其发展特点,也作为团队的主要调研地。团队成员于广西师范大学校园中发放问卷,对广西师大学生就红色文化和青马工程的认知程度做初步了解。

问卷发放结束后,团队成员与提前联系好的不同层级的青马工程学员进行了访谈与交流。在对不同学院的青马班学员采访中,团队成员了解到,青马班的相关学习与活动主要从理论思想与实践活动双方面开展。理论学习主要围绕马克思主义原著经典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个人阅读经典原著学习与讲座、座谈会等形式开展学习。在实践学习方面,其中经济与管理学院选择在王城校区与八路军办事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则选择在广西百色开展学习活动。在不同学院中,红色文化也作为一种教育内容,其教育价值主要通过实地学习发挥出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期青马班的学员在与团队成员交流中,表示:在实地学习中,可以进一步了解到红色文化资源,置身其中更能产生情感上的共鸣。

广西师范大学校青马班的辐射影响范围比较大,从相关采访中团队成员得知,校青马班成员通过假期进行挂职服务,主要挂职于桂林市资源县,对口服务资源县18个政府单位、5个乡镇的精准扶贫工作安排。此外,学员们组成独秀青彩贫困村第一书记青春助力团和独秀传习语青马工程宣讲团,深入乡村调研,助力脱贫攻坚。活动颇具成效。

采访结束后,首站调研基本结束。团队成员对今日收集到的问卷进行系统性汇总,并对采访材料进行文字性整合。从调研中大致了解到广西师范大学青马工程与桂北红色文化的融合状况,总结了今日调研的收获与不足之处,也为后续调研的继续进行打下基础。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记者 黄嘉欣/文 红魂青马团队/

 

发放问卷

“红魂青马”团队广西师范大学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