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学生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数字e队”赴广西柳州融安县开展电商基础设施调研活动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2      浏览次数:772


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实施数字乡村战略规划(2018——2022)》指出,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实施智慧农业工程和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建设具有广泛性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基础设施,加快建立健全适应农产品电商发展的标准体系等。直至目前,数字经济在乡村的发展方兴未艾、前景广阔,但也存在着不少短板。如:农村电商发展所需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网络有待完善、缺乏专业的人才技术、通信基础设施落后等问题。基于此,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数字e将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和数字乡村战略,对接农村人民的生活质量和农村经济新发展,于17日至110日期间,赴广西柳州融安县开展调研,以融安县的金桔产业发展中的电商基础设施建设为例,以问题为抓手,尽力为农村电商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新发展思路和解决办法,保证其对策的可行性与现实性。

 

调研首日,数字e从学校乘坐大巴出发,途径融安县的金桔种植地,我们进行了初步了解,并在当天整理好问卷等一系列调研中需要用到的材料。次日,队员们首先来到融安县农业农村局,我们大致了解了融安县金桔产业的相关情况。同时,工作人员还向我们说明了政府部门在金桔产业中发挥的主要作用,让我们认识到金桔产业对于融安县的重要性。随后,为了进一步加深对金桔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现状的研究,我们来到了融安县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局,了解到融安县已有较为完备的电子商务信息公共服务体系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在信息技术方面,政府对金桔产业提供了重要帮助。最后,我们来到了融安县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们热心为我们解答疑惑并向我们说明了目前融安金桔已有的物流体系,但由于地理位置、道路建设不完善等原因,交通问题还是制约金桔产业发展主要原因。9日,队员们根据计划来到了融安县大将镇进行实地调查,通过通过问卷调查以及针对问卷中的问题对大将镇村干部及村民进行简单的访问,了解到金桔电商基础设施建设的现状。

 

110日调研接近尾声,团队队员走访了融安县金桔交易市场,实地调研电商服务点的运作情况,深入了解当地电商基础设施建设现状。其中,一家金桔收购站的负责人向我们介绍了站点的运作方式。为了更好地收集相关信息,队员们还在走访中向商家及路人们发放调查问卷,并主动与他们进行交流与互动,通过访谈的形式了解近年来融安县电商基础设施建设的变化以及对目前发展的看法。大多数商家反映,政府与他们的交流较少,政策支持只停留在表面。

 

电商基础设施建设是实施数字乡村战略的重要一环,加强和完善农村电商基础设施建设不仅对农村的经济发展有巨大贡献,而且有利于完善乡村网络设施,开拓村民视野,提高村民互联网应用能力,缩小城乡差距,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本项目研究着眼于电商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的问题,着重探究电商基础设施建设普遍问题的解决措施。在调研期间团队成员了解到融安县电商发展情况以及融安县电商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对调研内容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于如何建设电商基础设施建设,并在实际经济发展中起到推动作用的问题,团队成员表示,在数字乡村战略背景下对电商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探究,希望政府能出台更多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政策和措施,希望农户和商家能加大合作力度,在新的起点上推动电商基础设施建设对经济社会的可持续性发展、全面助力数字乡村战略建设。

 

 

广西师范大学“数字e队”//

走访周围农户

在融安县农业局进行访谈

对商家进行访谈

团队成员在金桔产业园进行实地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