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学院新闻

我校举办纪念《共产党宣言》陈望道中文全译本出版100周年学术研讨会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王惠、李华铭     发布时间:2020-05-18      浏览次数:981


516日,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纪念《共产党宣言》陈望道中文全译本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桂林举行。来自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华南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等单位的40多名学者参与本次研讨会,我校党委副书记旷永青教授到会致辞。

旷永青在致辞中指出,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共同完成了《共产党宣言》这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第一个纲领性文件,第一次完整、系统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基本思想。《共产党宣言》问世后就不断被翻译出版,出现了大量版本。1920年,陈望道先生翻译的第一本《共产党宣言》,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最早、影响最大的一本马克思主义著作,它影响和培育了无数先进分子积极投身革命,促使他们由激进的民主主义者转变成为共产主义战士。这本书的出版,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曾特别指出,“陈望道译本曾一再翻印,广为流传,在宣传马克思主义方面起到了先驱性的重大作用”。

陈望道是我国著名的教育学家、语言学家,与我校有着很深的渊源。19359月至19377月,陈望道任教于广西师专、广西大学文法学院,担任文学科主任。在校期间,他组建剧团,支持创办《月牙》刊物,大力推广新文艺活动,传播进步思想。旷永青强调,我们今天纪念巜共产党宣言》陈望道中译本出版100周年,除了深切缅怀陈望道先生之外,还要传承和弘扬以陈望道为代表的先进知识分子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精神,潜心学术研究,扎实提高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水平;要从《共产党宣言》中不断汲取思想力量和精神营养,增强《宣言》精神的生命力;要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做好马克思主义教育和传播工作,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得更严、更实、更强、更活,更具有实效性和针对性,奋力打造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广西师大靓丽名片。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采用现场加直播的方式,围绕《共产党宣言》陈望道中文全译本出版的关键史料、深刻内涵、重大意义和当代价值展开深入讨论。原中共中央编译局秘书长杨金海研究员围绕《共产党宣言》陈望道中文全译本进行了严谨的史料考证,概述其翻译出版过程,详释其出版时间争议,确证其首译的历史地位,阐发其在马克思主义传播史中的重大作用,指出《共产党宣言》陈望道中文全译本的出版开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新纪元,全方面影响了中国社会现代政治和文化的发展,奠定百年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伟大成就的基石。华南师范大学陈金龙教授指出阅读是文本传播的重要组成,阅读史研究是传播史研究的重要一环。从阅读史的视角研究《共产党宣言》在中国的传播,要在了解译者背景、译本出版发行、译本质量和不同译本比较中分析阅读文本生成,在辨析主体分类、阅读动机、不同阶段阅读特点和阅读效果中把握阅读主体,在考察社会环境、时代特征和不同时代比较中理解阅读过程。在整体与部分、重视序言、结合现实需要阅读、结合时代特征阅读、比较阅读、反思性阅读中掌握阅读方法,在理想确立、理论资源提取、领导方法借鉴、理论创新和社会变革作用中判断阅读效果。我校钟瑞添教授回顾了陈望道先生始终坚信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历史足迹,细述其初衷不改的前因后果,阐明了他对中国共产党创建和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深远影响与重大贡献,回顾了陈望道先生与广西师范大学的渊源和交集以及他对广西新文化的推动,追忆了他在广西宣传马列主义与民主思想,追求真理和光明的风骨与创举,高度评价了陈望道先生开创了广西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的高起点和新局面。

在研讨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林全民老师介绍了其写作《〈共产党宣言〉句读》一书的感想与思考,以史为据回答了马克思恩格斯写作初心、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中间阶级等关键问题。校党委宣传部谢婷婷老师全面展示了陈望道先生在广西师专的历史足迹,生动再现了进步思想在广西的传播和红色火种的薪火相传。马克思主义学院蒋红群老师从“自然瘟疫”和“社会瘟疫”角度出发,结合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现实,指出中国和西方国家防控疫情的过程与效果再次暴露了私有制的弊端和资本主义制度的脆弱性,充分佐证了《共产党宣言》的真理性、科学性与预见性。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读博士谢石生重点阐释了《共产党宣言》中两个必然的历史规律、随时随地以历史条件为转移的科学方法论、消灭私有制的奋斗目标以及两个彻底决裂的思想,从学理层面对坚定“四个自信”进行了逻辑论证。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读博士卢俞成对《共产党宣言》中的世界历史理论、资本逻辑批判和人民立场进行了深入理解,并解读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根本遵循和理论支点。

此次研讨会主题鲜明,历史感和现实感都很强,对传承和弘扬先进知识分子坚定信仰、探索真理的精神,展现马克思主义科学性,进一步提高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和研究水平,助力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我校举办纪念《共产党宣言》陈望道中文全译本出版100周年学术研讨会

我校党委副书记旷永青到会致辞

专家线上交流研讨

现场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