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学院新闻

【师大学人】谭培文教授:铸魂育人,在学术攀登中前行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07      浏览次数:1320


 

他是全国优秀教授、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一级学科最有影响力学者、全国模范教师等众多荣誉的获得者;

他虽已年过古稀却三延退休,坚守三尺讲台;

他是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带头人,为实现广西文科一级学科博士点、文科博士后流动站的突破做出了突出贡献;

他从教四十余年,以马克思主义铸魂育人,培养了一大批服务于少数民族地区的高层次人才,始终在学术攀登中前行;

他就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谭培文教授。

 

甘坐冷板凳,倾心做学问

着力用马克思主义研究观照现实

 

每个学人可能都会经历一个冷暖悲欢、苦乐交替、于无声处的默默探索过程,要坐得住冷板凳’”。谭培文教授坚实的学术根基,就是从坐穿冷板凳累积的。在南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他以非凡的毅力坚持读完了《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共50卷,53册),手写了30本读书笔记,晦涩难懂的术语旁都是他通过查阅资料、反复细研出的注解。为了进一步打牢专业根基,谭培文教授读完马恩著作外,还相继啃读了哲学史、马克思主义思想史,并尽可能多地涉猎其他与马哲研究相关的学科。

打牢学术根基,究天人之际,是谭培文教授的研究兴趣所在。于他而言,不断攀登学术高峰,探究前人尚未触碰的学术问题,能让人感受到创新研究的喜悦。正是出于这份对学术研究的无限追求,即使已过古稀之年,他仍然每天浏览中国社会科学网、马克思主义研究网、哲学中国网等学术网站,翻阅《中国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理论教育》、《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学术报刊,以了解学术研究最新成果,追踪学术前沿问题,寻找学术创新点。

笃定文本到现实的探索之路,把研究落在发展实际中,学问赖之以成。谭培文教授秉承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学术传统,深知马克思主义是时代精神,不做空学问,他聚焦时代发展中的实际问题,用创新研究助推马克思主义研究发展,率先探索了马克思主义利益理论,为马克思主义研究开疆扩土,并相继推出了《马克思主义的利益理论》《社会主义自由的张力与限制》等诸多产生重要影响力的学术代表作,为中国道路提供了强而有力的学理支撑,也有力地回击了西方一些学者对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制度、道路的质疑。他让学问走出书斋,让研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体现现实价值。

正因为多年来倾心学术、志攀高峰,谭培文教授成果丰硕,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多次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和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等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研究》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67篇,获省(部)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等,被聘为全国哲学社科基金项目会评专家、《中国社会科学》外审专家、长江学者通讯评议专家。

 

学科建设领头羊工作中的拼命三郎

将情怀与初心浇灌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的红色热土

 

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要有大情怀和大气魄,谭培文教授用他与生俱来的爱国主义情怀及立志奉献的精神气魄,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广西师范大学这片热土上生根发芽。本可以在发达地区与知名高校任教的他,毅然拒绝了待遇优厚的邀请,投身于高等教育发展比较滞后的边远地区,立志坚守少数民族地区教育。

建设初期困难重重,谭培文教授将压力转化为动力。他作为学科带头人,积极组建学术团队、开展学术研究、筹措学科建设经费和科研经费。经过几年努力探索,他们完成了对少数民族地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博士生教育教学体系的建构,初步探索了一条少数民族学士、硕士、博士一体化培养的机制与路径,实现了广西文科博士后流动站的零的突破。

光芒的背后是披荆斩棘地付出。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谭培文教授2003年因教学工作繁重拖累延误(当时为学院院长),造成胆管堵塞胆囊坏死而切除了胆脏,是以谓之无胆英雄。也正是这种拼命三郎的工作精神,带领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不断创造辉煌。在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进入全国学科排名前20%

 

 我不仅是一位学者,更是一名教师

桃李满天下的铸魂师大学人

 

从第一次做代课老师起,他与三尺讲台就结下了不解之缘,哪怕他早已获得了极高的学术名望,也没有因为专注科研而降低他教书育人的热情。他曾多次提到:我不仅是一位学者,更是一名教师。

在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有不少引经据典、趣味横生并深受学生欢迎的好课。而在那些课程评比中,曾被认为较为枯燥的马克思主义著作选读却脱颖而出,成为全院学生心目中最感兴趣、启发最大的课程,这门课程的任课教师就是谭培文教授。他为了上好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课,还原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谭培文竭心尽力备好课,力求把深奥的理论讲得通俗易懂。在课堂之外,他还会不时地将学生聚集一起,办读书沙龙,和学生交流分享,畅谈学术感受。谭培文教授丰富的学识、独特教学特色和人格魅力,深受学生们欢迎。在北京某高校博士毕业和在国家行政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的毕业生龚晓珺说:谭老师是我心中的真正大师,谭老师的原著课使我终生难忘、一生受益。2018年底首次点赞师大活动中,谭培文教授被全校学生推为最受欢迎的老师。

谭培文教授用他四十余年的教学生涯践行了一名思政教师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职责与使命。在教书育人的历程中,他培养了一大批服务于少数民族地区的高层次人才,将马克思主义教育的薪火传遍四方。

大师身旁宜聆教。走近谭培文教授的故事,是坚定自身理想信念的思想洗礼,也是与师大学者风骨、家国情怀、学术精神的再次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