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通知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05      浏览次数:2395


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科高校教学工作的通知》精神、《关于印发〈广西师范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确保我院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为第一要务,充分认识疫情严峻性和复杂性,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通过教卫联动和联防联控,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贯彻执行,为师生员工营造一个健康安全的校园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一)成立防控领导小组

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职责:全面负责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学校及上级部门的相关要求,制定防控方案,布置协调防控工作。

组  长:何广寿  韦冬雪

副组长:严浩真  

成  员:靳书君   邓小玲   田旭明   李华铭   

(二)设置7个工作组

1.综合协调组

主要职责:负责对学院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进行总体部署、综合协调和人员调度,处理与疫情相关各种突发事件。负责做好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舆情监测监管工作,做好与学校有关部门的衔接联络;及时与师生员工和家庭进行沟通,确保信息的收集与有效传达,开展疫情宣传。及时完成学校及上级下发的各项任务。在学校指导下,做好相关保障工作。

组  长:何广寿   韦冬雪

副组长:严浩真   靳书君   邓小玲   田旭明   李华铭

组  员:凌小萍  王  惠   谢  婧   石琳琳   王秋梅   彭俊桦   万来志   黄英姿

方  艳   雷安娜   陆  茜


2.防控应急组

主要职责:负责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的安全维稳排查、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

组  长:何广寿  韦冬雪

副组长:严浩真  李华铭

组  员:行政教辅组全体教师、全体辅导员

3.物资保障组  

主要职责:负责对防控物资的购置和使用调配。

组  长:何广寿

副组长:李华铭   杨旭飞

组  员:行政教辅组全体成员

4.教学工作组

主要职责:做好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如果延期开学,组织教师开展“互联网+”在线教学,为学生在家网络学习提供优质的教学服务。

组  长:韦冬雪

副组长:靳书君  邓小玲  田旭明

成  员:杨旭飞  李华铭  尚慧云  唐文利  谢美玲

5.学生工作组

组  长:严浩真

成  员:雷安娜   陆  茜   柳莲君  钟叶宽  何美婷  廖玉燕   郑深源   

裴国镧   张敏妮  陈  蕊

6.宣传教育组

组  长:严浩真

副组长:李华铭  杨旭飞

组  员:学生会新媒体中心全体成员

7.工作督察检查组

主要职责:督查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

组  长:严浩真

成  员:邓小玲  韦健玲  彭  兰

三、防控措施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已经纳入法定传染病乙类管理、甲类防控范畴。当前正值春运,人员流动激增,客观上加大了疫情传播的风险和防控的难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院党委委员、教研室主任、各党支部书记、学院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高度重视防控工作,把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及时研究部署落实控措施全力做好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师生员工平安度过疫情期。

(一)加强师生及家长健康教育

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微信、短信等多种方式,及时发布相关疫情防控知识和核心信息,学习手卫生、咳嗽礼仪等健康知识,增强体质,养成健康行为习惯。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引导家长监督孩子居家或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尽量减少到通风不畅和人流密集场所活动。如有不适,及时就诊。

(二)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在师生返校前,要持续、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彻底清除各类病媒生物孳生环境,推进办公室、教室、宿舍、厕所等区域和室内外场所环境卫生改善整治行动,注意日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全力营造一个干净卫生的环境。

(三)做好春节和寒假期间值班值守

做好春节和寒假期间值班值守工作,严格做好值班记录。严禁违规补课,不举办聚集性活动。

(四)了解和掌握师生假期动向

各教研室、各年级应确定具体负责人,了解和掌握师生员工假期动向,并做好排查登记。对学院有从湖北来返校的师生员工进行健康筛查管理,督促其实施居家隔离并医学观察14天,发现异常的,及时转至医疗机构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和治疗。对从非疫情地区返校的师生员工,督促其自主隔离14天。

(五)做好开学前的准备工作

1.建立传染病控制度和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师生员工的晨检、午检,因病缺勤登记与报告、隔离和复课制度等。一旦发现传染病或疑似病例,应及时报告、妥善处置,做到传染病病例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处置。

2.落实后勤和卫生设施保障。在开学前应做好办公室、学生宿舍区环境卫生、饮用水的安全检查。多方渠道购买师生员工开学时所必须的个人防护用品如医用外科口罩、手套、消毒剂、红外额温抢等,在学院办公区洗手间配备抑菌洗手液。

四、宣传教育

(一)把握舆论导向,传播正能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信息由各组统计负责人汇总,由学院防控领导小组专项联络人统一报送学校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传达教育厅、学校有关疫情防控有关精神,让学院师生员工及时了解相关信息,保持与学校同步同行,同心同向,并清楚的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重要性、特殊性,积极部署和做好防控工作。引导师生员工正确看待网络各种疫情信息,不造谣、不传谣。

(二)加强宣传教育,营造群防群控氛围。充分利用学院微信群、微信公众号、QQ等网络媒介,适时适度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宣传、心理疏导教育,及时传播防控知识,提高师生员工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病能力,营造群防群控的氛围。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实施

各党支部要加强领导,组织各支部实施各项防控措施。采取适宜方式督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得到有效落实执行,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加强教卫联动

加强与权威卫生机构、校医院等密切联系,及时掌握信息,获取专业指导。加强联防联控,积极配合学校严格落实疫情防扩散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发现、报告并配合卫生健康部门有效处置疫情。

(三)加强报告制度

各工作小组负责人要及时掌握教师、离退休老教师、各层次各年级学生的基本情况,每日准时向党办、校办、人事处、学生工作部(处)报送我院疫情情况,做到不漏报、不谎报。

防控领导小组要及时掌握疫情发展动态,每日向校疫情防控工作二级单位联络群报送一次疫情情况。如发现学院师生员工有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应按传染病防控制度及时上报校医院,并在半小时内向学校报告。




广西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24



附件1: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流程

附件2:新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分工情况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