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职工到海南开展主题教育实践研修活动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李华铭     发布时间:2020-01-19      浏览次数:700


    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亲身感受海南自贸区建设成效,2020年1月11日-1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组织教职工到海南,分别前往中共琼崖一大会址、张云逸纪念馆、文昌卫星发射中心、红色娘子军纪念园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革命传统教育实践研修活动,学习革命历史,接受党性洗礼,激励党员教师忠诚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不畏艰辛、奋勇拼搏、敢于担当,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在海口市解放西路,老师们循着竹林里小巷子往131号的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走去,沿路两边古色古香的墙体上是一幅幅浮雕画,呈现出了那一段波澜壮阔革命岁月。1926年6月,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琼崖地方委员会,揭开了琼崖人民革命斗争崭新的一页,琼崖革命从此有了统一的领导核心,成为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精神源泉。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老师们学习了琼崖革命艰辛的历史,聆听了那些为琼崖革命作出牺牲和贡献的英雄人物的光荣事迹,接受了一次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洗礼。
    “红色娘子军纪念园”是为纪念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诞生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女子军特务连”而建造的红色文化区,在那个烽火烟硝的年代,这群优秀的女子在中共琼崖特委领导下,出色地完成了保卫领导机关,宣传发动群众等多项任务,并配合主力部队作战,在伏击沙帽岭、火攻文市炮楼、拔除阳江据点及马鞍岭阻击战中,不怕牺牲,英勇杀敌,为琼崖革命立下了不朽的功勋,用自己的坚强斗志证明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她们的精神,永远闪耀在妇女解放运动的史册中。
    在张云逸纪念馆,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参观了张云逸大将生平陈列室,感受张云逸大将的红色革命传奇人生。开国大将张云逸与广西有着难以割舍的情缘,这不仅因为他是百色起义主要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之一,而且还因为他是新中国成立后广西的第一任党政军主官。看着一张张生动的照片和一件件物品,大家更加深入了解了张云逸将军以一个共产党人的气韵风骨,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信仰,为了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抛头颅洒热血的光辉历史,更加坚定了大家学习先辈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
    此次研修活动,最让老师们期待的是去“长征五号”和“长征七号”的发射基地——文昌卫星发射中心参观,它是我国四个卫星发射中心里最大、条件最好的一个,也是中国首个滨海发射基地,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低纬度发射场之一。2019年12月27日20时45分,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又称 “胖五”),搭载实践二十号卫星在海南文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老师们相继参观了火箭发射指挥控制中心楼、火箭垂直总装测试厂房、发射塔架等,感慨祖国日益先进的科学技术,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而倍感骄傲与自豪,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而感动。通过实地参观,进一步激发了老师们积极主动作为、敢于直面挑战、勇于战胜困难,艰苦奋斗不断进取的精神。

    通过开展此次主题教育实践研修活动,使老师们重温了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烽火岁月,缅怀革命先烈,接受了一场震撼心灵的党性洗礼,更加激励党员教师们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立足本职、锐意进取、不忘教育初心、砥砺前行。

在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参观

参观张云逸纪念馆

参观张云逸大将生平陈列室

参观“红色娘子军纪念园”

了解红色娘子军为琼崖革命立下的不朽功勋

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