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学院新闻

我校举办“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研讨会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柳莲君     发布时间:2019-12-26      浏览次数:73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总结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基本经验,统筹推进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内涵式发展,我校于12月20日22日在桂林举办“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研讨会。湖北、广西的大中小学100余名一线教师、专家学者和广西思想政治教育汤志华领军团队成员参加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主持,他向与会老师介绍了我校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情况,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十分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工作的生命线,教师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习近平总书记在“3.18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大中小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经验证明,思想政治理论课只有一体联动才能发挥更好地效果,才能更好地立德树人。相信各位专家老师的智慧碰撞和思想交流,必将促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再上新台阶,必将促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立德树人过程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希望与会代表对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发展给予更多的关注、支持和帮助,继续加强与广西师范大学的交流合作,共同携手为促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力量。

     会,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汤志华教授,南宁三中原副校长、中学政治正高级教师李晓翎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3.18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行主旨发言。汤志华教授论述了不同学龄阶段学生的思想特点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应抓住的主要问题,强调了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的重要性。李晓翎老师分享了南宁三中以理念创新为核心,建设“学习型团队”的经验和做法,详细阐述了新时代提升中学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的实践。

    在主题发言环节,有来自高校的专家我校马院常务副院长韦冬雪教授广西科技大学马院党委书记王春江桂林师专马院副院长王海燕贺州学院马院副院长齐新林作了主题发言,从高校思政课如何与中小学思政课开展一体化建设以及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发表自己的观点;有来自中小学思政课的一线教师梧州高中党委副书记、正高级教师欧贵文,桂林市逸仙中学校长蒋向东,柳州二中副校长石欣,桂林清风实验学校党总支书记、特级教师周技敏等,在会上交流了小学阶段、初中阶段、高中阶段的思政课开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打造大中小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共同体的建议。本次研讨会还安排了自由发言的环节以及开展校本课程开发的现场实践教学活动。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在总结会议时认为,本次研讨会体现了高端性、扎实性与丰富性三个特点并表示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全国重点马院,将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探索实践上有所担当,发挥学科、平台、人才、科研综合优势,愿意为广西大中小学理论课一体化建设建立一个长期的沟通平台,大家协同研究,探索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的有效路径,使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纵向衔接、横向贯通、循序渐进,螺旋上升,为共同推进立德树人这一系统工程发挥应有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 柳莲君/文 李华铭/摄


我校举办“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研讨会

与会专家作主题发言

中学一线教师主旨发言

会议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