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学生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多措并举强化学风建设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李兴刚     发布时间:2019-12-14      浏览次数:530


学风建设是实现高校培育目标的重要条件,如何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营造优良、淳厚的学风是每所高校的着力点。近期,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积极开展各种形式活动,从本学年实际出发,通过树立榜样,经验交流,引导学生寻找正确、高效的学习方法,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子的风采。

树立学习榜样,发挥模范力量

学院针对2017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各团支部相继开展有关教技与考研的榜样经验分享会。作为一名师范生,应在提高自我的教学技能与创新教学设计上下苦功。分享会有幸邀请到2018年全国“华文杯”师范生技能大赛中斩获特等奖的梁志玲与陈麒为支部成员传授相关经验。在教学方面,梁志玲提出“说好普通话,练好粉笔字;学会做课件,选材很重要;平时勤积累,证书拿到手;见习多争取,实习要用心;气质要培养,交流促提升。”五点建议,提倡大家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就教学设计而言,陈麒从如何进行有逻辑性的教学设计的角度建议大家要把握教材内容,注重与学生的互动,丰富阅读量,不断积累知识。

考研方面,所请优秀硕士研究生代表从各科备考策略与院校选择等方面全方位为各支部成员进行方向指引。其中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助理廖燕群从考研的专业课和英语的准备上提出建议;2019级优秀硕士研究生代表唐坤敏、王小芳则结合自身考研经验,着重于考研的学校、专业、导师的选择以及考研复习资料的获取上的经验分享。

掌握学习良方,立足社会实践

为了让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团支部的新生更好的明确学科特点,找到正确的成长途径,学习交流会的分享主要侧重于专业学习方法的引导与社会实践的相关讲解。专业课学习方面,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各团支部邀请到专业成绩年级第一的黄翠贞梳理专业知识体系,介绍了获取学习资料的途径,同时分享了期末备考的经验。2019级助班韦柯立分享了英语四级考试的备考经验,建议同学们提前准备,重视口语,多做练习。学术科研方面,第九届“挑战杯”学术科技竞赛荣获二等奖的张雨、杨丽敏向新生详细介绍了有关科研的相关活动以及相应比赛的具体流程,在社会调研方面向同学分享自己的经验,建议同学们在社会调研中做好宣传工作和财务记录工作。让同学们对社会调研有了更深的了解。

建立长效机制,打造书香思政

纸上得来终觉浅,学习型团支部的建立不仅要通过分享会树立榜样意识,更要建立长效机制达到躬行知事。自1015日起,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团支部持续开展“学而时‘习’,书香思政”读书会活动,同学们利用早读时间进行时事时政演讲、诵读名著。同学们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进行自主朗读、自主学习、自我思考并分享心得,使同学们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有了更深的了解。通过读书会,同学们领略了读书的魅力,提高了对于时事新闻的关注度,增强同学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本次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使同学们更好的树立学习目标、汲取学习经验、借鉴学习方法,极大地提高了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推动了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三全育人”示范校建设。同学们纷纷表示对如何进行学习以及提高教师技能有了更加深刻地了解,并表态今后要努力向榜样看齐,以高效的方法、端正的态度进行学习,展现马院学子应有的风采。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记者李兴刚/文 各支部/


陈麒分享经验

黄翠贞分享学习经验

唐坤敏分享经验

同学分享读书心得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