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学生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青马班开班仪式暨“马克思·靠谱”之“回眸七十年,奋进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公开课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赵阳、李兴刚     发布时间:2019-12-14      浏览次数:925


为进一步深化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对于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三期青马班开班仪式暨“马克思·靠谱”回眸七十年,奋进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公开课于1211日晚在雁山校区创业园路演大厅顺利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严浩真、院分团委书记赵阳、院专任教师韩建夫、学院专兼职辅导员、各兄弟学院代表以及青马班第二、三期学员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协会的成员出席活动。

活动伊始,视频回顾了第二期青马班学员们的青春故事。学员代表柳莲君发表了自己的感想:“这一期青马班虽然已经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但是我们的使命还没有完成,一代又一代的青马人会在历史的洪流中用奋斗擦亮青春最靓丽的底色,不断接续,再创辉煌。”随后,院党委副书记严浩真宣读结业人员名单并颁发结业证书。接着,第三期青马班代表,2019级硕士研究生廖燕群上台发言。她表示要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自身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院党委副书记严浩真为其授旗仪式对第二期青马班的圆满结业以及第三期青马班的顺利开班表示祝贺,希望学员们一要坚定对党的信念和信心二要将理论学习和能力训练相结合三要在投身共青团的工作中发挥骨干作用,争当模范先锋。伴随着激昂的团歌歌声,第三期青马班开班仪式圆满结束。

在欣赏了第三期青马班“大骨头”们自己拍摄制作的宣传视频与精彩表演后,便进入了团日活动公开课的环节。本次活动分为寻建国之源、乘改革之风、筑时代之梦三个篇章参与者们围绕时代发展,选定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相关原著篇章进行朗读。每个篇章开始之前,由学院青马班成员们准备的节目作序,根据活动篇章的特定历史阶段表演了歌曲《东方红》、《春天的故事》、《我们都是追梦人》,在场观众一起唱起来,氛围热烈。朗读环节中来自计信学院本科生孙圣坤朗读的《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节选以饱满的声音生动体现了建国前夕中国人民对于新中国前途必定光明的坚定信念。来自文学院和马院的唯婉组合朗读的《我的热爱,大声说出来——致新时代奋斗者》用充满活力的声音展现了新时代奋斗者们怀揣理想、斗志昂扬的精神。还有来自外国语学院、马院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等九位朗读者带来的《邓小平文选》节选、《共产党宣言》节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节选等篇章的精彩诵读。

马院的韩建夫老师与选手代表就朗读的内容进行了交流与分享。他说对同学们深情投入的读马列经典原著赞赏有加,这样有情怀、有意味、有张力的活动是非常适合青年人学习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的方式。院分团委书记赵阳在总结中谈到“马克思·靠谱”读马恩原著系列活动迄今已举办了三年,三年来该活动得到了全校各个学院同学的大力支持,希望同学们能坚持把有意义的事情做的有意思,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读马恩经典原著中

据悉,“马克思·靠谱”——读马恩原著系列朗读沙龙是由马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协会主办的特色校园文化品牌活动,线下将定期邀请老师和博士、硕士生做主讲人以朗读会的形式开展,线上在微信公众平台用朗诵接力的形式定期推送。此次团日活动公开课前期在线上收到来自全校800多位同学的朗读马恩经典原著的音频,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参与,在全校掀起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学习热潮,青马协会的负责人2018级思政专业的黄雨丹在活动后的采访中表示,欢迎更多的马克思主义爱好者积极报名参与,用声音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精髓,用朗诵塑造经典原著的学习氛围,掀起一阵浓郁的新时代书香风潮。

马克思主义学院记者赵阳、李兴刚/谢雨橙、覃思慧/


朗读者进行朗读

青马班表演

韩建夫老师与选手进行交流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