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学生工作

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思想政治教育本科开展“汇报课堂展风采,殷殷成长在逸仙”实习生汇报课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全巧文 韦潘琳     发布时间:2019-12-08      浏览次数:1284


    为检验2016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实习学生三个月来的实习成果,2019124日,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实习生在桂林市逸仙中学(高中部)开展实习汇报课展示活动。莅临本次汇报课的嘉宾有桂林市逸仙中学(高中部)蒋向东校长、潘中副校长、赵品玉副校长、科研处关琰主任、政治组全体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何少禄、副院长邓小玲、党委副书记严浩真、实习组组长蒙宇、实习指导老师黄英姿。逸仙中学实习组全体成员观摩本次实习汇报活动。

    本次汇报课由逸仙中学实习点的黄筱丽、班少兰两位实习生分别授课。汇报课前,两位实习生在指导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在小组内认真地进行集体备课,反复进行试讲磨课。在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实习汇报课框架设计精彩,逻辑清晰,让人印象深刻。教学设计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性,结合活动探究,较好地调动了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符合学科核心素养的旨向和要求。其中,高一组实习生黄筱丽以红富士苹果作为素材,学生模拟水果经销商做出决策,围绕“是否售卖红富士苹果”展开活动探究,一例到底。情境与知识相互融合,学生的角色代入感强,课堂氛围活跃。高二组实习生班少兰则从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出发,以课前的文化活动小调查贯穿整个课堂,素材贴近学生,尤其还结合了逸仙中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的视频材料,引导学生通过分享自己的感受一步步归纳知识点,从现象到本质,培养了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

    课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实习组组长蒙宇老师、实习指导老师代表廖兴华老师分别对两位实习生的表现进行了点评。蒙宇老师从专业理论和教学实践的角度对两位实习生的专业功底、教学技能等方面进行点评。他指出,实习生在授课过程中都表现出较为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教态自然,有亲和力。但是也需要注意情境与知识的有机结合、注重课堂知识的小环节与课堂知识的大结构之间的关系,从整体上把握知识架构,要注意前瞻性等问题。而廖兴华老师以“三问”:一你们觉得实习苦吗?二你们感觉到自己的变化了吗?三实习后对未来准备好了吗?来高度总结概括实习生三个月以来的实习生活。

 最后,逸仙中学蒋向东校长、赵品玉副校长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何少禄老师分别对实习生汇报课及三个月的实习工作作出总结。其中,蒋向东校长、赵品玉副校长对实习组同学们的总体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学院党委书记何少禄老师对实习生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实习生们都能通过实习生活的磨练把理论知识转化为扎实的技能,同时对实习基地学校领导老师的支持与帮助表示诚挚的谢意。实习过后,实习学生们在中学教育教学能力等方面的综合水平得到了锻炼与提高,此次汇报课活动,为实习教师创造了一个学习、展示、进步的平台。相信此次实习经历给实习生们带来了不一样的历练与成长,为他们将来顺利走上工作岗位奠定扎实的基础。

 马克思主义学院 全巧文 韦潘琳/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发言

 蒋向东校长发言

班少兰上课

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