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学生活动

我院独秀学术交流会第十二期交流会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02      浏览次数:424


20191030日晚,马院独秀学术交流会第十二期交流会在行北楼成功举办。本次学术交流会由郭雅丽同学主持,我院李恩来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应邀出席。本次学术交流会的主题为多元开拓视角下的人学问题探究,采用主讲人阐述、在座同学提问的多元探究形式。主讲人旁征博引、畅游学海,聆听者思维敏捷、探讨激烈,给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学术盛宴。

本次学术交流会共有四位主讲人。17级政治经济学专业的李延作为主讲人之一,以人的价值为题进行阐述。他采用提问的方式,深入剖析了人的价值的定义,肯定了凝结在商品中无差别的人类劳动,区分了马克思主义与西方经济学对人的价值的不同解读。接着,他通古博今阐释了孔子、孟子一系列警世名言,剖析了孔子的有为思想和庄子的无为主张。启迪我们在做事上应学习孔子的有为思想,在做人上要效仿学习庄子的真实自由的无为做法。

学院博士生导师李恩来老师作为特别嘉宾,以康德哲学中的人学意蕴作为切入点,对康德哲学的时代背景、总体特征、当代价值三方面进行深度解读。他阐述了康德所处的时代是启蒙运动后重归理性的时代,而康德的三大批判学说正是对这个时代、人的解读与思考,康德所提出的实践指的是理性指导下的实践、自由意志支配下的实践,我们要在实践的过程中找寻真善美、理解知情意。同样,我们要以知识的敬畏去认识世界,在为人处世的过程中发掘自我,学会独立思考、独立判断,在尊重别人平等人格的同时,塑造起自身自尊自律的总体人格,从而体验生活之美。

18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的徐建峰作为主讲人之一,以马克思主义视角下人类解放理论的再认识为题进行具体阐释,他引经据典,论证了马克思主义是一门关于人的解放的学说,马克思汲取前人思想的精华,实现了从政治解放到人的解放的伟大飞跃。他对《共产党宣言》等一系列马克思经典著作的深度解读,阐明了无产阶级的利益与全人类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并且,他以生产力的发展为主线论证了生产力的水平对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影响,论证了资本主义私有制的大工厂生产是对人的扭曲,对工人身心的极大摧残。为了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我们必须消除私有制,保护无产阶级的权益,打破“异化”现象,发展生产力,需要不断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促进我国及全世界的经济发展。

18外国哲学专业的田晓功作为最后一位主讲人,以互联网技术对人的规训为题进行系列阐述,他以生活经验为着眼点,剖析了淘宝推荐算法背后隐藏的对人格的不尊重。他结合鲍德里亚的消费社会理论,剖析了当代“消费热”背后的繁荣与自由的假象,神圣与平等的幻象,这一定程度上也是差异化的工业化生产所导致的。他启迪在座同学,不要被“消费热”的现象所蒙蔽,以理性的思维提高自身判断力,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最后,李恩来教授对本次学术交流会进行总结。他充分肯定了本次交流会对提升学术能力、营造浓厚学术氛围的非凡意义,并且期冀有更多不同学科的同学加入,大家以多元学科的视角进行探讨。

 

                      (马克思主义学院  车丹宇/ 潘华华、黄焕贤/摄)


活动进行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