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马院 --

 您当前的位置:

-- 媒体马院 --

【广西日报】谢石生: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11      浏览次数:75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放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的根本出路。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广西主动融入国家改革发展大局,紧紧把握沿边沿海沿江的区位优势以及中国与东盟合作等重大机遇,以大开放引领大发展,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昔日“老、少、边、山、穷”的广西,逐步从贫困落后走向繁荣振兴,从偏远封闭走向开放前沿,从温饱不足走向全面小康。实践充分证明,对外开放推动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开放带来繁荣进步。随着国家陆续批准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中国-东盟信息港、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印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广西迎来了新一轮对外开放高潮。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以扩大开放倒逼深化改革,必将有助于促进广西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引领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广西对外开放在发展大势和人民呼唤中起步

    回顾历史,广西为保卫祖国南疆的巩固安宁发挥了重要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评价的“为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了新贡献”。也正是因为这一历史原因,广西改革开放的步伐落后于其他沿海省(市),大范围对外开放的时间相对较晚。加之地处边陲山区等先天条件不足和历史因素,在与周边广东等沿海省(市)的比较中,对外开放和发展的差距即刻显现并有逐渐拉大之势,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缓慢,甚至徘徊不前。“老、少、边、山、穷”成为广西的标签。邓小平同志曾说,中国要谋求发展,摆脱贫穷和落后,就必须对外开放。淳朴、勤奋、能干的广西人民不甘于贫穷与落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成为广西加快对外开放和发展步伐的动力源泉。立足广西,发挥优势,奋起直追,为八桂儿女谋幸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广西对外开放的初心使命油然兴起。

    广西的对外开放在历史的发展大势和人民的热切呼唤中起步。1984年,北海(含防城港)经中央批准成为全国14个沿海对外开放城市之一,广西提出“背靠大西南,服务大西南”的经济发展战略。1992年,中央明确广西要“充分发挥西南地区出海通道的作用”,将广西精确定位为大西南开发开放的门户、桥梁和基地。2004年,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使广西从大西南出海通道升级为连接中国与东盟的国际大通道,战略地位更加突出。2006年,广西成功推动泛北部湾合作从概念共识走向实践实施。细数广西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受益的不仅是广西的整体发展,还有八桂各族人民,彰显的是对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坚守。

    二、广西对外开放取得累累硕果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广西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融入国家发展的时代大潮和对外开放的历史洪流,以大开放促进了大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广西的对外开放和科学发展,2015年3月赋予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2017年4月提出“五个扎实”新要求,2018年12月又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题词,提出了“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的殷切希望。这是党中央对广西的量身订制和精准指导,为广西发展和对外开放提供了明确的方向指引和基本遵循。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广西立足实际、面向东盟、放眼世界,充分把握天然的区位优势,形成有效的发展优势,大力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形成了面向国内外的“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开放合作新格局,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斐然成就,富民兴桂事业的跨越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向前推进。

    发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发展的正道和符合历史前进逻辑、时代进步潮流的发展。经过八桂儿女的团结奋斗,全区生产总值从自治区成立之初的24.5亿元提高到2018年的2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6000美元,2012至2018年累计减少贫困人口825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8%降至3.7%,拥有食品、汽车、机械等10个千亿元产业等。推动成就取得的动力是改革开放和对初心使命的坚守。同时,广西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为全国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让一个少数民族和地区掉队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在历史新起点上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40年改革开放给人们提供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大势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内在诉求,是每个国家和民族实现振兴必须顺应的历史前进逻辑和时代发展潮流。总结历史经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广西的发展离不开对外开放,对外开放是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机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是广西对外开放的最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西发展的潜力在开放,后劲也在开放,关键要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构建更有活力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这一战略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发展的重要指示,使广西的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呈现一派春意盎然。

    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新起点上,总结历史经验,广西需要继续坚持开放优先,以大开放促进大开发,以大开发推进大发展,更好地造福八桂大地和广西人民。如今,广西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围绕党中央赋予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创新再提速、开放再扩大,以取得战略、体制机制的变革性突破,激活区位优势,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开放发展新格局,全方位形成以大开放引领大发展的崭新态势。2019年6月,《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实施方案(2019-2021年)》正式印发;今年8月,国务院设立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这将有助于广西充分利用国家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发展的大好机遇,与以“一带一路”为重点、自贸区发展引领、大湾区建设带动的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同频共振,同轴共转,使人民群众共享广西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更多成果和更大福利。

    (作者单位: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博士生谢石生理论文章.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