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5      浏览次数:272


中国共产党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委员会

师马党【20192

 

 

 


关于印发《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支部:

现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并遵照执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

                  2019923



附件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央《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自治区党委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以及《中共广西师范大学委员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师党〔201950号)求,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现就在全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开展主题教育,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突出问题导向,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坚守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又着力解决师生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师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先学先改、即知即改,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把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党中央对思政课教师的要求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更加自觉地为加快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以及建设好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而努力奋斗。

二、总体安排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从2019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集中教育告一段落后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巩固扩大成果。

学院主题教育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进行。学院党委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加强领导,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学院党委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副书记担任副组长,其他副院长以及党委委员为小组成员。

党委于917日和923日分别召开学生和教职工动员部署会。各支部要结合实际开展主题教育。

(一)重点抓好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

1. 学习教育

1)原原本本学。导干部要抓好个人自学和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2017年视察广西重要讲话、为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重要题词、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听取广西工作汇报时的重要指示,全面准确把握三大定位新使命、五个扎实新要求和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等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和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自治区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切实贯彻学校党委中共广西师范大学委员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理解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

2)集中研讨学。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在充分自学的基础上,学院领导班子总计安排一周时间,采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按照以下七个专题,交流研讨。

专题一:聚焦初心·使命主题,深刻领会党的初心使命和党办教育的初心使命

重点是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等开展深入研讨,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领悟党办教育的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党的教育事业勇担职责使命。特别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专题二:传承红色基因,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中增强服务国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重点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的重要讲话精神,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素质人才。

专题三: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三全育人  要求

重点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深入研讨,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思想认识、体制机制、工作举措、评价体系等,找差距、找不足,不断增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专题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在新时代奋力担当作为

重点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围绕树立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主动担当作为等深入研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依靠广大师生建设好学院,切实完成第三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任务。

专题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学院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升

重点是深入学习党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围绕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深入研讨,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突出学院党委政治功能,增强组织力,使学院党的建设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专题六: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加快“一流”学科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学校发展任务和目标,围绕政治建设、立德树人、学科建设、科研创新、管理机制、国际交流、办学条件等重点任务结合学院实际开展研讨,从而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专题七:学先进找差距、受警示存戒惧

深入学习老英雄张富清、时代楷模黄大年、优秀共产党员莫振高和优秀年轻干部的楷模黄文秀等先进典型事迹,不断增强党性修养。选取近年来中央、自治区查处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典型案例以及身边人身边事作为反面教材,进行深刻剖析,以案例明法纪,加强警示教育,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葆纯洁。

学院领导班子围绕以上 7 个专题分 10 个单元(每个单元不少于半天)开展集中学习研讨。集中学习研讨要对标中央要求,聚焦学习主题,带着问题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为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同时,深入挖掘桂林长征文化和抗战文化的时代内涵和当代价值,充分利用全州县湘江战役纪念公园、兴安县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灌阳县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纪念园等红色资源,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2. 调查研究

1)明确调研重点。根据自治区和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调查研究要做到四个围绕,即,围绕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进行调研。根据学院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解决师生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等深入开展调研。

2)把握调研要求。要围绕本学院中心工作和师生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要按照学校党委的五着力开展调研。即:要着力,深入基层、深入师生开展调查研究;要着力,轻车简从、接地气、不扰民;要着力,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深入细致分析问题;要着力,跟踪调研、随机调研,做好归纳分析、深挖根源;要着力,实事求是,注重实效。调研结束后,梳理调研情况,集中交流调研成果,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3)讲好专题党课。领导班子成员在深入学习理论和扎实开展调研的基础上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专题党课要紧密结合学习和调研成果、联系初心使命、学习体会、本学院的职责使命来讲,讲清楚本学院在守初心、担使命、促发展中存在的差距和改进的思路措施。

4)开展现场教学。充分利用桂林长征文化和抗战文化的时代内涵和当代价值,充分利用全州县湘江战役纪念公园、兴安县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灌阳县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纪念园以及区内外的红色资源,开展生动活泼思想政治教育。

3. 检视问题

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身边典型身边榜样,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

1)广泛听取意见。结合调查研究,深入教学科研一线,深入师生群众当中,采取征求意见、座谈交流、谈心谈话、随机走访、发放征求意见表、媒体留言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基层党组织、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既要听师生员工顺耳好话,也要听师生员工逆耳之言。既要面对面直接让师生员工提意见,也要背靠背让师生敢开口,敢于提意见。学校党委将结合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的情况,对下级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提出意见。

2)认真检视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要联系实际,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明确努力的方向。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聚焦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检视反思。政治建设要重点检视落实两个维护、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贯彻落实党委决策部署和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思想建设要重点检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作风建设要重点检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师德师风建设、担当实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党员要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

3)全面汇总梳理。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在认真检视问题的基础上,细号脉搏、找准症结,互提互帮、开好良方,将检视发现的问题梳理形成在主题教育期间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和重点推进事项清单。

4)深刻剖析反思。结合检视发现问题清单,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剖析,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逐项逐条检视反思,深刻剖析、撰写一份深刻的剖析材料。检视剖析要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不搞官样文章,不硬性规定字数。

4. 整改落实

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坚持一开始就要改起来,即知即改,应改尽改,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等,采取项目化方式,结合实际认真落实整改。

1)开展专项整治。抓好中央部署的八项专项整治。根据学校实际,重点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

抓好学校的专项整治。结合学校工作实际,重点整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安全稳定工作、学生社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2)推进整改落实。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建立工作台账,对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抓紧整改解决,切实增强师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制定阶段目标,盯住不放,持续整改。要紧密联系实际,有针对性地列出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制定落实整改方案,落实责任人、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逐项整改落实。要抓紧完善政策,建立健全制度,强化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进长效机制建设。要防止整改虎头蛇尾、久拖不决,防止纸上整改、虚假整改,防止简单问责基层干部代替整改责任落实。专项整治要以适当的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通报整改落实情况。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

3)开好民主生活会。11月下旬,学院领导班子要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充分运用学习调研成果,联系整改落实情况,红脸出汗,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的实质、根源和危害,明确努力的方向和改进的措施。非党员领导干部列席会议,不作对照检查。

(二)做实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

学院党委除组织好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参加主题教育外,还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主题教育。

1. 抓好学习教育

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各党支部结合每月组织生活,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党支部书记要讲 1 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组织1次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

2. 认真检视整改

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支部要组织开展1次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结合自身实际至少开展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要结合三会一课,组织党员对照党章党规和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

3. 创新方式方法

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开展争当爱岗敬业好老师活动,在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中争当先进、争做表率,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结合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感染力。

11月下旬,各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