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学生活动

我院“青年昆仑行”团队深入昆仑关抗战遗址开展调研活动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01      浏览次数:689


为探究南宁市昆仑关红色文化教育价值的开发与宣传状况,深入挖掘红色文化遗址深层的教育价值,811日至1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昆仑行”团队来到南宁市昆仑关抗战遗址开展调研活动。

在参观昆仑关抗战遗址和昆仑关战役博物馆时,团队成员了解到,昆仑关作为当年国军正面抗击日军的重要战场,逐渐成为爱国教育、历史研究和旅游观光的重要基地。而昆仑关战役博物馆作为广西境内唯一的抗战专题博物馆,真实地反映了昆仑关战役的全过程。针对目前昆仑关战役遗址发展的现状和未来发展的规划,博物馆宣传部负责人透露,由于昆仑山战役遗址地理位置较为特殊,通往景区的道路破损严重且专线车辆较少,交通不便,加之近年来景区宣传方式单一,昆仑关抗战遗址的发展受到一定的阻碍。

为更全面收集相关信息,增强调研的广泛性与真实性,812日,团队成员们向景区中的游客和相关工作人员发放调查问卷,主动与他们进行交流互动,以此了解近年来景区发展的变化以及人们对其红色教育价值的认同程度。队员们发现景区中有不少学生穿着迷彩服在教官的指挥下有序进行操练并参观博物馆,通过询问得知,一些教育机构会利用周末和假期的时间组织学员到景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平时也有不少的学校、团体组队来此学习观摩。一位来自百色的参观者告诉队员们,这是他第三次到昆仑关景区进行参观学习,他认为昆仑关红色教育价值凸显,十分有利于自身接受红色文化熏陶,培育爱国情怀。

通过本次调研,团队成员对昆仑关抗战遗址红色教育价值开发等问题有了更深入了解,同时进一步坚定做好本次调研的决心,力求为昆仑关发展难题的解决贡献一份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记者 巫海英 文\摄


团队成员交流调研事项

团队成员与博物馆工作人员合影

团队成员与景区小朋友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