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学生工作

我院农村小分队赴兴安县开展厕所革命调研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01      浏览次数:481


2017年桂林市兴安县“三改”(改厨、改厕、改圈)活动实施来,农村“厕所革命”在各乡镇施行取得了一定进展,有效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为进一步掌握农村“厕所革命”推进的实际情况,2019824日,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农村小分队兴安县就课题《厕所革命: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研究——以广西桂林市兴安县为例》进行为期三天的调研。

24日上午,团队首先来到兴安县人民政府进行访问,了解到推进改厕行动的层级实施安排,为掌握更多客观详实的数据,经政府工作人员指引和典型地区比对,团队一行辗转至兴安县崔家乡人民政府进行深入了解。表明来意后,政府工作人员热情接待,对访谈问题作一一详细解答,并向团队介绍和展示改厕承诺书、摸底表、验收表等相关推行事项。据了解,崔家乡为促进改厕行动,成立有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并以村“两委”干部、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党员模范户率先牵头示范,通过广播、海报、橱窗等传统宣传媒体、《改厕工作手册》、入村宣讲等方式极力动员群众参与“厕所革命”,“美丽崔家宜居家园”建设实实在在的增进了民众的幸福感。据悉,2017年崔家乡“双改”(改厨、改厕)工作任务数为850户,全年超额完成269户,达到1119户, 2018年完成“双改”668户。

下午,为进一步了解到当前农村基层“厕所革命”情况,团队来到崔家乡上塘村村委开展调研,村级干部对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团队通过访谈交流和调查问卷的形式向村级干部了解改厕情况,内容涵盖该村旱、水厕现状,群众改厕意愿,改厕模式及其改厕困难之处等等方面,均得到详细解答。

团队此次向兴安县各层级单位的调研走访收获颇丰,对农村“厕所革命”的推行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同时也为进一步拓展课题研究方向和内容提供了参考依据和价值思考

马克思主义学院 罗雅雪/文 农村小分队/

崔家乡人民政府调研

访问村级干部

与上塘村村委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