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学生工作

“青马学子送温暖,资源两水献真情”——脱贫助力小分队开展“关爱农村三留人员”活动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01      浏览次数:405


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被称为“三留人员”,是我国一个特殊群体,为响应国家关爱三留人员的号召,727日,脱贫助力小分队的九名成员来到资源县两水苗族乡,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两水苗族乡开展了“关爱农村三留人员”活动。

本次“关爱农村三留人员”活动通过陪留守老人、妇女、小孩聊天,给他们讲故事、朗诵诗歌、唱歌,辅助留守小孩做作业、教他们画画等的形式,让三留人员感受到志愿者带来的温暖与欢乐,给他们枯燥、单调的生活增加一些乐趣,也尽可能为留守老人、妇女带去心灵上的慰藉,为留守儿童送去欢乐。

“关爱农村三留人员”的活动,是脱贫助力小分队深入基层、服务基层的第一步。此次活动,使团队成员更加清楚的了解到了现时下三留人员的所面临的情况。伴随着国家脱贫攻坚力度的加大,对贫困地区的物质帮扶措施逐步落实落细,越来越多的贫困地区实现脱贫摘帽。在这个过程中,虽然老人、小孩们也逐渐过上了相对较为优越的生活,但是留守的农村老人、小孩、妇女的问题并没有获得解决。因为他们除单纯的物质救济外,更需要的是心理疏导与情感慰藉,以及精神、文化层面的“营养输送”。团队成员通过走访进行志愿活动,为进一步了解基层情况、服务基层更多需要帮助的群众奠定了基础。

关爱农村三留人员活动,不仅让团队成员了解到更多关于三留人员的情况,也丰富了团队成员的社会阅历与实践经验,促进团队成员自身全面发展。此次活动使成员们深刻的明白:作为社会最年轻、最有力量的青年,应该展现青年人的担当,根据自身与实际工作的情况,采取多种方式,为农村留守儿童、老人和妇女提供生活照料、精神慰藉、文体娱乐等方面的援助,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奉献出青春力量。


帮助留守儿童辅导功课

与留守儿童沟通

陪老人聊天

进村了解情况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