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到资源县扶贫第一线开展2019年第四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活动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04      浏览次数:784


6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来到资源县河口乡猴背村,开展2019年第四次集中学习,这次没有像以往在会议室开展,而是把学习现场搬到了脱贫攻坚一线。本次集中学习的主题为学习贯彻中央精准脱贫政策,助推帮扶户脱贫致富。学院领导和教职工支部书记参加了本次学习活动。学习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主持。

车辆在行驶途中,学院党委书记在车上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脱贫攻坚系列讲话精神和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上指出: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坚定信心不动摇,要咬定目标不放松,要整治问题不手软,要落实责任不松劲,要转变作风不懈怠。脱贫攻坚的标准,就是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全面提升吃水、行路、住房等基础保障水平,确保脱贫质量标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最关注的工作之一就是贫困人口脱贫。分别主持召开了4次座谈会。分别是2015213日,在陕西延安主持召开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确保老区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第二次是2015618日,在贵州贵阳主持召开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要求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更大功夫,做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要实施四个一批的脱贫攻坚行动计划,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移民搬迁安置一批,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通过医疗救助扶持一批,实现贫困人口精准脱贫。第三次是2016720日,在宁夏银川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提出必须采取系统的政策和措施,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第四次是2016720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脱贫”。

学院党委书记指出,把学习搬到扶贫第一线,就是为了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学习与工作结合,切实提高学习实效,走出办公室,深入一线寻找破解脱贫工作难题的办法,真正把党中央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他还介绍了院“精准扶贫”对象的基本情况,并带领大家深入帮扶对象家中进行慰问,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详细了解帮扶对象的生活生产情况。当大家了解到当地出门就爬坡,赶圩走一天,养猪先种菜,无力难种养后,更加深刻理解了脱贫攻坚工作的难点和重要意义。大家都觉得采取现场调研、深入一线、学习讨论、学以致用相结合的中心组学习形式,很有效果,很有收获,促使大家把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