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马院 --

 您当前的位置:

-- 媒体马院 --

【广西日报专版】百年变迁:五四精神的基本内核与当代延伸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30      浏览次数:624


(本专题由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助组织,图片转自中国共青团网站)


百年变迁:五四精神的基本内核与当代延伸


汤志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4月20日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继续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为民族复兴而高扬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旗帜,是五四精神的基本内核。历史走过百年,变化的是时代,不变的是五四精神。


爱国精神的核心不变,方式在变。一百年前的今天,北大学子喊出“中国的土地可以征服而不可以断送!中国的人民可以杀戮而不可以低头!国亡了,同胞们起来呀!”“外争主权,内惩国贼”等口号。五四运动的参与者无一不受爱国精神的激励和鼓舞。陈独秀呼吁发挥民族自卫的精神,无论是学界、政客、商人、劳工、农夫、警察、当兵的、做官的、议员、乞丐、新闻记者等,都要出来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及亲日派。李大钊更是提出“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时过百年,五四运动的“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爱国精神的核心没有变。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更有能力、更有信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爱国的方式从为反对强权而勇敢地走上街头、集体抗争变成爱岗敬业、踏实工作,从为救亡图存奔走呼喊变成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今天,我们弘扬五四爱国精神,就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牢牢把握时代脉搏,倾听人民呼声,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积极投身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寻求进步的方向不变,动力在变。五四运动发生的时候,正是中国积贫积弱的时刻。面对日益沉沦、毫无生气的当时社会状况,五四运动呼吁变革创新、文明进步,提倡民主和科学、反对专制和愚昧。作为新文化运动旗手的陈独秀向学生呼吁,“若因为拥护这两位先生(德先生和赛先生),一切政府的压迫、社会的攻击笑骂,就是断头流血,都不推辞。”他还设想了“诚实、进步、积极、自由、平等、创造、美的、善的、和平、相爱互助、劳动愉快、全社会幸福的”理想社会。一百年过去,历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追求文明进步,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方向和目标没有变,但追求进步的动力发生了变化,社会进步的动力从暴力革命变成为改革开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家综合国力大幅度提升,人民生活日益幸福,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百年前落后于时代、到跟上时代、再到今天引领新时代的历史转变。李大钊、陈独秀等先哲们一百年前的社会理想我们正在逐步实现,并即将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实现。


追求民主的目标不变,本质在变。历经2000多年的封建专制是造成近代中国落后贫弱的制度根源。五四运动的先驱们充分认识到民主对于社会进步民族复兴的伟大意义。李大钊说,“政治的好坏,就在于为政者能否适应和发扬人民的自由意志。”陈独秀说,“吾国之维新也,复古也,共和也,帝政也,皆政府党与在野党之所主张抗斗,而国民如观对岸之火,熟视而无所容心,其结果也,不过党派之胜负,于国民根本之进步,必无与焉。”五四时期,爱国学子倡导废除封建专制,呼吁民主的思想和民主的制度。然而,当时他们当中绝大多数人崇尚的依然是西式资产阶级民主,有着严重的历史局限性。五四运动是一场中华民族的思想大解放。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我们最终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是对五四运动民主追求的本质飞跃。


崇尚科学的决心不变,思路在变。近代中国屡遭西方列强的入侵。资本主义工业文明的坚船利炮反映出近代中国科学技术的极端落后。陈独秀指出,“近代欧洲之所以优越他族者,科学之兴,其功不在人权说下,若舟车之有两轮焉”“今且日新月异,举凡一事之兴,一物之细,无不诉之科学法则”“国人而欲脱蒙昧时代,羞为浅化之民也,则急起直追,当以科学与人权并重”。五四运动时期知识分子对“赛先生”的强烈渴望,表明了科学对于救亡图存的重要性。时过境迁。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孕育兴起,正在深刻影响世界发展格局,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喊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崇尚科学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全社会共识。

  

用奋斗定义青春成就未来

东方帅


    百年风云激荡,百年大潮奔涌。


    100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五四运动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孕育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五四精神,激荡起改造社会、改变山河、改写历史的滚滚洪流,成为中华民族伟大觉醒、走向复兴的历史起点。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经过几代人的传承与赓续、发扬与积淀,五四精神已成为近代以来中国青年与国家前途同频共振、与民族命运休戚与共的鲜明标识,成为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五洲激荡风雷起,穿越百年话沧桑。100年,在人类文明的历史长河中,或许只是一瞬间,但五四爱国运动犹如一把火炬,引燃了那个时代的革命烈火,也照亮了一代又一代青年顽强奋斗、拼搏进取的前进道路。


从五四运动出发,无数有志青年在党的领导下、在五四精神的激励和感召下,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为追求真理和争取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不畏艰难、不怕牺牲、前赴后继,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感人肺腑的青春乐章,镌刻下一个个自强不息、为国担当的青春印记,树立起一座座与天比肩、光芒四射的青春丰碑。国家发展进步的伟大奇迹、民族走向复兴的伟大征程,闪耀着青春理想、充满着青春活力、凝聚着青春力量。


历史,总是以深邃的逻辑启示当下、启迪未来。回首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我们更加清晰地发现:在历史的风云际会中,在广袤的神州大地上,总能看到青年弄潮时代、奋勇争先的身影,总能听到青年建功社会、奉献人民的动人故事。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激情、最富有梦想,最敢于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青年兴则民族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纵览五四运动以来的百年征程,人们总是能从青年人身上感受到一种自强不息的锐气、不懈奋斗的激情、变革图强的冲动。这种锐气、激情和冲动,充满着奋进的力量,正是青年人的本色和姿态。时代主题斗转星移,青春力量一脉相承。


今日之中国、今日之广西,改革浪潮处处喷涌,加快发展时不我待。不管是机关干部还是企业职工,是快递小哥还是公交司机,只要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着,不怕困难、勇于开拓,用奋斗定义青春、点亮青春,就能于平凡的岗位上成就梦想、成就未来,在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征程上绽放青春风采、书写别样人生。


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弘扬五四精神

谢石生


    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最重要的核心,目的指向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广大爱国青年弘扬五四精神,为实现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而努力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忠实记录下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民族复兴的目标。总结历史,展望未来,实现民族复兴仍需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仍需大力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


五四运动是民族复兴的重要历史起点


五四运动唤起了救亡图存、民族复兴的人心凝聚。爱国主义是人民群众千百年来在世世代代的实践中形成和提炼出的对国家、民族的高度的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五四运动是一场近代以来具有特殊意义的大规模爱国运动。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激起了地不分南北、人不分男女的爱国热情和救国行动。在辛亥革命、新文化运动和俄国十月革命的影响下,五四运动唤醒了全体人民对国家和民族命运的关注,从学生罢课迅速蔓延至工人罢工、商人罢市,并对运动走向起了关键性作用,使救亡图存、民族复兴成为所有人的共同行动,而非只是个别人、个别团队组织、个别阶层阶级的行为。从这种意义说,五四运动是近代以来第一次人民群众大规模主动参与的彻底反帝反封的爱国主义运动。


五四运动找到了救亡图存、民族复兴的思想武器。五四运动是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五四运动使人们大开眼界,各种新思潮涌入中国,各种新事物传入中国,在提供救亡图存道路选择的同时,也逐步营造了思想解放和开拓创新的重要氛围。五四运动是一场政治运动,也是一场文化运动,使人们深刻认识到民主和科学是救亡图存、民族复兴的重要前提。不打破封建专制,就不能扫除蒙昧、发展民主;不兴起科学,就无法破除迷信、告别贫穷落后。五四运动高举民主和科学旗帜,提出为民主和科学而战斗的口号,使中国人民接受了一次空前的现代化思想洗礼,鼓励人们敢于摆脱封建主义的羁绊,掀起了追求真理、学习科学的热潮,为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扎根中国做好了重要铺垫。


五四运动开启了救亡图存、民族复兴的全新道路。鸦片战争之后的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许多爱国的仁人志士奋起抗争,探求救国之路。至五四运动前的八十年里,农民阶级领导的太平天国运动、地主阶级兴起的洋务运动、资产阶级改良派发动的维新运动、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的辛亥革命等,都以失败告终,社会危机不减反重,人们更加陷入迷茫。五四运动开启了中国工人阶级走上历史舞台的进程,催生了中国共产党,找到了马克思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道路,使救亡图存、民族复兴有了主心骨和科学思想指导,使中国革命发生了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根本转变。此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革命道路,也为救亡图存、民族复兴找到了一条科学正确的全新道路。


五四精神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精神动力


五四精神是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的重要激励力量。在五四运动中孕育形成的五四精神成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的重要激励力量。受五四运动和爱国主义精神的影响,农民阶级与工人阶级组成革命联盟,成为革命的主力军,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也纷纷走上了革命道路,成为革命力量。也正是在这种精神的基础上,党建立起了不同历史时期的革命统一战线,为革命胜利聚集起了强大的民心、智慧和力量。


五四精神是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探索的重要思想鼓舞。如果说五四运动的爱国主义精神是在苦难中激发的,那么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时期的爱国主义精神就是在幸福中爆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中国人民翻身作主,成为了掌握自己和国家命运的主人。在五四运动爱国精神的激励下,无数知识分子和革命青年响应党的号召,战天斗地,建设新中国。


五四精神是改革开放取得伟大历史成就的重要精神支撑。五四运动是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60年后,一场新的思想解放运动又在神州大地激荡,拉开了改革开放这一改变当代中国命运的伟大实践的巨幕。习近平总书记说,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就五四精神在改革开放中所发挥的重要精神支撑作用而言,五四精神与改革开放精神相互交融,共同浇筑起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永久丰碑。


实现民族复兴需要大力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


决胜全面小康需要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关系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能否开启,以及能否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决胜全面小康,既需要对准目标要求,紧扣主要矛盾,实施科教兴国、创新驱动、人才强国、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聚焦重点、查漏补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也需要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进步、民主、科学精神,为决胜全面小康汇聚更多的人才、资源和力量,提供积极向上的思想条件、制度环境和科技支持,确保全面小康的目标如期实现。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党的十九大以“两步走”战略规划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和路线,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安排。迈上新征程、实现新目标,需要“坚韧不拔、锲而不舍”,也需要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实现“两步走”目标,需要弘扬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爱国主义精神,号召更多的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在民族复兴的旗帜下,需要弘扬进步、民主、科学精神,继续保持追求进步的昂扬斗志。


青年一代担当历史使命需要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100年前,五四运动以青年学生为先锋。今天实现民族复兴,青年一代同样要担当历史使命,成为生力军。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勉励广大青年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中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为民族、国家和人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当代青年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明辨是非,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要传承和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时刻保持积极向上、追求进步的姿态,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有为青年;要坚守勤学好问、追求真理的状态,坚持报效国家、回馈社会的心态,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高擎五四精神“思想火炬”

 黄绿茵


100年前,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振奋了中华儿女的精神,奏响了改变中国历史命运的序曲。100年后,这种勇立潮头的责任担当,心系国家,甘于奉献,不怕困难的顽强斗志和拼搏精神,跨越百年薪火相传,依然在影响着每一代青年。


五四精神在时代中传承,时代又将赋予它新的内涵,但不变的是这一精神在当代青年成长中的重要作用。五四精神是我们青春的奋斗记忆和情感共鸣。尤其投身广西脱贫攻坚热潮中,更能感同身受100年前青年救民族于危亡的血脉偾张,更深体会到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五四精神带给了我们最具时代意义的思考与启示。同样的青春,百年前在民族危亡时,他们选择为国呐喊,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又该如何?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传承和践行五四精神,就是要牢记“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的青春使命,高擎五四精神这一当代青年的“思想火炬”,逐梦青春,报效国家,照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征程。


不负青春绘华章

张 雨


回望百年五四,一群英姿飒爽的青年用热血与生命谱写了一曲最绚丽的青春之歌,描绘了一幅最激励人心的历史画卷。一幕幕动人的场景,展现的不仅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更是信念、勇敢与担当。


信念。心中有信念,民族有希望,五四青年以信仰之力一心救国。面对列强欺凌、国家主权受侵的局面,青年们坚信中华必然复兴、民族必然觉醒的信念。他们为振兴中华奔走呼号,不屈地唱响爱国之歌。面对专制思想的束缚,青年们毅然选择马克思主义,用民主与科学反抗封建思想。


勇敢。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失败的消息传来,激荡起广大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怀。他们不畏生死,勇敢地喊出爱国主义、抵抗压迫的口号;他们不畏打压,冲破封建专制的牢笼,大胆提出振聋发聩的新思想新主张。


担当。面对民族危亡,青年们意识到救亡图存必先冲破封建思想束缚。他们高举民主与科学的旗帜,大力传播马克思主义;他们提出振兴中华的新思想,以青年智慧开创新思想的先河,夯筑起复兴中华的根基。


回望五四百年,虽千回百折,仍突飞猛进。展望未来复兴伟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让我们致敬五四,携手同行,不负青春,共绘华章。



专版报道链接:http://gxrb.gxrb.com.cn/html/2019-04/30/content_159324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