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您当前的位置:

教学改革

广西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深入推进“四位一体”教学改革的实施方案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15      浏览次数:1490



广西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深入推进“四位一体教学改革模式的实施方案


为了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实效性,打造思想政治理论课线上线下“金课”,特制定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专题教学+课后实践研修+网络自主学习+多元教学评价”的“四位一体”教学改革模式的实施方案。

一、课堂专题教学

教研室主任负责组织教研室成员进行集体备课,在充分熟悉教材内容的基础上,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在学期开学前讨论决定每门课讲授专题,并分工合作,完成专题的教案、课件、案例、视频等内容的准备,并实施课堂专题教学,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

二、课后实践研修

  “四位一体”教学活动贯穿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全过程,要求每个教师对学生的课后实践研修科学安排、全程指导。

第一,组织学生制订研究性学习方案。开学第一周,任课教师把每个教学班级的学生分成若干个学习小组,每一小组4-5人,选出组长。每一学习小组要围绕着课程的内容,在老师的指导下,根据自己的研究兴趣,选出本学期研究的论文题目或调研报告题目。

第二,进行选题并确定课题、撰写开题报告。结合课堂专题讲授内容,结合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选出若干个选题,并在老师指导下确定其中一个课题撰写开题报告。

第三,组织学生做好开题报告会。学生们选好论文题目后,经过学习小组的充分讨论,在规定的时间内要进行论文开题报告会。开题报告通过后,才能进入写作阶段。

第四,耐心进行论文写作指导或者实践指导。论文大纲小目的修改、调研提纲的制定、调查问卷的修改、初稿二稿三稿终稿的修改等,教师都进行全程指导。指导的形式多种多样,或面对面指导,或通过网络指导,或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穿插指导。

第五,进行成果汇报、答辩和点评。在课程结束前两周,进行研究性学习成果汇报、提问和点评。要求每个学习小组将研究成果制作成课件(图文并茂、声像俱全)在班上进行成果汇报。汇报结束后,每个小组的成员都要接受老师的提问,进入提问和答辩环节。所有小组汇报、答辩完成后,教师进行点评和打分。

三、网络自主学习

利用“思政学习”移动互联学习APP,进行学生学习、讨论、师生互动答疑交流、提交作业、考试等。思政课教师负责提供所任课程的学生网络学习的课件、教案、试题库等学习资料并及时更新。

四、多元教学评价

每门课程的教学环节都包括课堂教学、社会实践、研究性学习等环节,从本科四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现有学分划出2学分作为课后实践研修学分,课堂专题教学环节占3/4学时,社会实践占1/4学时。期末考试占50%,实践研修论文或调查报告等占35%,社会实践和平时学习纪律、态度占15%。其中,期末考试采用手机移动终端考试和笔试两部分,手机端考试是客观题,采用闭卷方式,占30%。笔试考主观题,采用随堂开卷考试,占20%,共同构成学生该课程的总评成绩。



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