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您当前的位置:

教师简介

教师简介--贺寿南教授、博士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05      浏览次数:6152



 姓名

贺寿南

出生年月

1970-10-27

 最高学历

研究生

最高学位

博士

职称

教授

 职务

 

 最高学历学位毕业院校、专业、时间

 南京大学逻辑学专业,20098月,哲学博士学位

 主要研究领域

 逻辑学、马克思主义理论

海外研修经历


 所属教研室

  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

 学术兼职

湘潭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国逻辑学会理事;法律逻辑专业委员会理事;湖南逻辑学会常务理事

科研项目

一、国家级课题

1.参加国家社科基金“经济逻辑研究”(已结题)

二、省部级课题

1.2010年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司法裁判中法官理性实现的逻辑分析》(已结题).

2.2015年主持湖南省社会科学基金规划项目《博弈逻辑及其应用研究》(结题为优秀)

3.2015年主持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博弈逻辑视角下促进湖南教育公平的策略研究》,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办,湘教科规领[2015]003号,XJK015BJG001(已结题)

4.2017年主持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课题《博弈逻辑视角下当代司法裁判方法论转型研究》(已结题)

5.2013年参与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网络环境下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育研究》,教育部社会科学司 13YJC710077(已结题)

三、地厅级课题

1.2014年主持湖南省教育厅高校科研计划重点项目《博弈逻辑视角下“司法公正梦”的实现路径研究》(已结题)

2.2012年主持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创新师范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研究》,湖南省教育厅 湘教通[2012]401339(已结题)

3.2014年主持湖南省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项目《博弈逻辑视野中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研究》,湖南省委教工委,湘教工委通[2014]83号(已结题)

4.2013年主持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师范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研究》,湖南省委教工委13C20(已结题)

5.2014年主持湖南省情与决策咨询研究课题《加快推进湖南教育公平的博弈路径研究》,湖南省情与决策咨询研究课题评审委员会2014ZZ077(已结题)

6.2016年主持衡阳市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马克思的合作思想与衡阳市文明城市的创建研究》2016001(在研)

四、校级课题

1.2012年主持湘潭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开放课题《民事裁判的博弈分析》12fx005(已结题)

2.2009年主持校级科学基金项目“博弈逻辑中的归纳推理研究” (已结题)

代表性科研成果

一、著作

1.专著《司法裁判中理性实现研究》出版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权威出版社),2013.07.

2.《普通逻辑学》出版于湖南大学出版社20138月版,副主编;

3.《逻辑学导论》出版于湘潭大学出版社20158月版,副主编;

4.《经济逻辑导论》出版于人民出版社20138月版,参编;

5.《新编逻辑学教程》,湘潭大学出版社,20118月版,副主编.

二、论文

1.《缺省论证的逻辑分析》载于《自然辩证法研究》(核心,CSSCI20088.全文载于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逻辑》200812.独著.

2.《法庭论辩的对话框架分析》载于《时代法学》(核心,CSSCI201112.独著.

3.《优先逻辑视野中“私了”现象分析》载于《广西社会科学》(核心,CSSCI20076.独著.

4.《“私了”现象的博弈逻辑分析》载于《湖南科技大学学报》(核心,CSSCI200711.独著.

5.《博弈论中的理性问题分析》载于《华南师范大学学报》(核心,CSSCI20091.第二作者.

6.《案件事实认定过程中当事人的策略——博弈逻辑视角》载《华南师范大学学报》(CSSCI期刊、北大中文核心)2013年第2期。

7.《论司法裁判中法律规则与潜规则的博弈选择》载《湖南科技大学学报》(CSSCI期刊、北大中文核心)2013年第3期。

8.《民事诉讼第三种裁判模式:共识性裁判及形成基础》载《湘潭大学学报》(CSSCI期刊、北大中文核心)2015年第5期。

9.《民事裁判共识的博弈构建》,载《政法论丛》(CSSCI期刊、北大中文核心)2015年第1期。

10.《论重复囚徒困境博弈中的逻辑选择及其应用》全文转载于《逻辑》(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2015年第2期。

11.论文《博弈视野中的逻辑推理问题》载于《科学技术与辩证法》(核心,CSSCI2004年第5期。全文转载于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逻辑》2005年第1期。独著

12.论文《弗雷格的逻辑观评析》载于《华南师范大学学报》(核心,CSSCI2002年第5期。全文转载于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逻辑》2003年第1期。第一作者。

获奖情况

1.20119月入选湖南省新世纪121创新人才工程人选;

2.201411月入选湖南省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项目资助对象;

3.著作《司法裁判中的理性实现研究》2014年被湖南省社科成果评审委员会鉴定为达到“省内先进水平”;

4.2015年获北京大学科研成果奖;

5.2016年论文《地方师范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探析》获湖南省高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学研究会组织的优秀论文二等奖,第一;

6.2015年论文《博弈逻辑视角下推进湖南教育公平的策略分析》获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工作者协会优秀论文三等奖,第一;

7.2016年论文《博弈逻辑视角下推进湖南教育公平的策略分析》获衡阳师范学院教师教育研究优秀论文二等奖,第一;

8.2014年系列论文《法庭辩论中的对话框架与应变技巧研究》获衡阳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9.2013年著作《司法裁判中的理性实现研究》获衡阳师范学院第七届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

10.2016年《普通高校逻辑学课程教学的继承与创新研究》获湘潭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名第五;

11.2016年征文《坚定崇高理想信念,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获衡阳市“坚定理想信念,铸就对党忠诚”征文活动优秀奖.